景觀與空間設計學類 收藏


​​​​​​​

景觀學系即歐美各國通稱的景觀建築學系(Department of Landscape Architecture),這是一門高度科技整合的學科,藉由訓練環境規劃與設計的人才,讓人們的生活環境都能更加舒適。為了具體解決實際的環境問題,景觀專業涉及生態、地理、文化、哲學、藝術、建築、土木工程、水土保持等領域的知識。景觀專業在國外已經行之有年,但在國內仍是新興發展事業。

目前台灣地區積極發展文化觀光產業,讓景觀設計學系畢業生因而倍受重視,尤其未來六年國家發展計畫,更是強調觀光產業與產值的提升,對國內環境景觀的整體改善以及對相關人才的需求,也將更為迫切。

======【系主任開講】======

景觀與都市設計是一門介於科學與藝術之間的應用學門,它的具體展現通常在解決實際的環境問題。景觀專業具多樣性與多元性,內涵涉及生態、地理、文化、哲學、藝術、建築、土木工程、水土保持等領域的知識,學校教育通常兼具理性思考(理論)與感性思維(設計)的訓練,課程通常歸納為設計、生態、工程及電腦技術等四項類別。其中設計為「產業創新」的基石,也是所謂「軟實力」的典型表徵。優質的設計教育是「心力與智力」密集的訓練過程,必須經年累月、循序漸進的內蘊和培養,無法速成,因此設計是學生一到四年級的核心課程。朝陽科技大學以環境議題分析及解決能力、景觀建築與都市設計能力、設計表現與數位應用能力、實務操作與團隊合作能力為學生專業養成的目標。

注重溝通表達能力

景觀與都市設計領域的就業市場寬闊,除報考相關研究所外,還可選擇從事都市設計、景觀設計、室內設計、電腦繪圖、工程顧問公司規劃、設計及營建人員、各級政府機關公職人員、不動產行業銷售人員、營造廠工程人員、研究機構人員、藝術創作、或自行創立設計公司或個人工作室等。

景觀及都市設計工作者如果想在職場有上亮眼的表現,是無法抄短線也絕無一蹴可及的機會,投入此類學科的學生須具備堅持理想、關懷環境的開朗性格。景觀及都市設計處理的議題往往尺度較大,講求跨領域及團隊分工的整合,因此良好溝通與表達能力也是學生應有的能力。此外,負責盡職,即重視職場倫理的態度則是老闆們優先進用考量的人格特質。

注重與專業實務接軌

台灣景觀高等教育在過去二十年間快速的成長,分為普通大學與科技大學兩種不同學制,目前國內已有十多所相關學系,分屬農學、工學、環境設計、藝術等不同學院,但近年有逐漸由農學院轉到設計或藝術學院整合的趨勢。無論普通大學或科技大學課程規劃與專業訓練,皆以四年學制教育課程作為專業教育的基礎,兩者並沒有太大區隔,且多數學校皆以訓練景觀設計的能力為課程主軸,輔以專業理論與工程技術並行。

一般認為「普通大學」偏重學科基礎理論研究;「科技大學」則以學科應用實務技能為導向。無論技職或高教系統都把「與專業實務接軌」當成教育的最終目標,朝陽科技大學則特別強調教學內容應引領產業發展趨勢,落實產學融入教學的實務操作訓練,將理論研究融入實務應用,建立「實作教學與親產學」的發展特色,並以實作方式印証理論。

景觀系教學著重與專業實務接軌(朝陽科技大學提供)

工程實務人員薪資成長中

台灣城鄉環境差距模糊,產業及空間使用密集且多元,跨領域間的合作與整合愈來愈密切,這已成為目前景觀業界的趨勢,不論是建築設計、環保工程、水土保持、土木工程、農業科技、綠能碳排、都市更新、空間設計、植栽設計等專業技術及環境議題都與景觀設計息息相關。面對全球「科技化」與「環保化」的強勢發展,景觀設計新思維與產業應用技術的需求,已成為專業者共同聚焦投入發展的議題。

另一方面,台灣過去重學歷輕技術的傳統觀念,使得父母對子女的工作期望著眼於白領階級的養成,長久以來造成了就業市場中工程技術人力嚴重不足,呈現青黃不接的斷層。然而,近年來失業率不斷攀升,薪資倒退的困境,工程實務人員薪資不減反增,「景觀工程管理」以及「工程施工監造」的專業人才短缺。朝陽科技大學為技職大學中最早也是唯一整合景觀及都市設計兩個專業領域的學校,師資具國內外著名高等學府的學歷及實務經驗,專長涵蓋建築、景觀及工程專業,非常適合喜歡動手實作的高中及高職畢業生進階學習,期待對環境及設計有興趣且具理想抱負的莘莘學子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