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設計學類 收藏


​​​​​​​

蘋果公司的產品能夠在世界上引領潮流,優異的工業設計能力就是成功的因素之一。

東海大學工業設計系系主任柯耀宗指出,工業設計科系注重多元化設計力培育,畢業生除了可從事主流的產品設計工作之外,其他像視覺傳達設計、多媒體設計、產品行銷企劃、產品開發研究、設計整合管理、使用者經驗與介面設計、環境設計、包裝機構等領域,也都能一展所長。

======【系主任開講】======

設計是一門綜合性的科學,是一種創造性的活動,將日常生活中情、事、物的感受力,轉化為實用的巧思能力。東海工業設計教育的養成,除了基本美學素養外,更包含了創意思維、科學統合實踐、多元學習與邏輯辨證的能力。

藝術 科學 工程 市場的綜合科學

工業設計以大一~大四設計課為主線課程,並配合輔助技法、電腦輔助設計、人文藝術、工程製造、人因與設計等專業領域必選修課程,大一主要培養創意態度、活化思考模式;大二提升美感訓練以及創意思考的學習能力,並加強工程、製造、材料應用之知識和訓練;大三加入實務層面思考,奠定工學兼具美學的整合能力,讓學生不僅能創新外型,更能深入機構探討相關原理並改進;大四便將三年所學完整活用,由產品企劃、意念展開,以迄精緻模型製作、展示,將設計由創意至量產商品化,完整的應用於設計專題中,培育學生兼具科學、工程、市場與藝術的厚實基礎。

喜歡繪圖、動手做,具有獨立思考、創造能力及整合能力的學生適合就讀工業設計相關科系。

工業設計系的作品展出(東海大學提供)

企業永續生存的軟實力-設計

目前國內工業設計相關科系約有30所,技職體系相關設計科系著重於學生設計技法的訓練,而高教體系的設計科系則比較著重於設計思考的培養。過去台灣產業從代工生產(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OEM)、到原始設計製造商(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r, ODM),發展到建立自有品牌生產(Original Brand Manufacturer,OBM), 其中設計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過往產業重視的是生產設備的硬實力,未來企業如要永續經營,做出市場區隔則必需要借重設計之軟實力才能達成。

近年來由於消費者意識高漲,產業型態也出現重大轉變。隨著產品越來越講究美感經驗的使用,工業設計變成當代產業的新顯學。在這樣的經濟氛圍下,市場對於工業設計人才需求殷切。

工設系注重多元化設計力培育,理論與實務並用,因此畢業生進入就業市場時,不僅有能力從事目前工業設計領域中最主流的產品設計工作,其他同屬設計領域的行業類別選擇亦相當多樣,舉凡:視覺傳達設計、多媒體設計、產品行銷企劃、產品開發研究、設計整合管理、使用者經驗與介面設計、環境設計、包裝機構、室內設計、平面設計,展示設計等領域,皆能使工設系所畢業生一展所長,學以致用。

設計課成果展示與行銷(東海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