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與服裝設計學類 收藏


​​​​​​​


流行追隨時間活躍一季,時尚則是永遠的經典,時尚產業在世界各文化背景裏,都有著悠遠的歷史傳承。時尚設計相關科系適合有志從事服飾品及家飾品設計開發、流行資訊分析、整體造型、品牌行銷管理或個人文創工作室等工作的同學來投入。

時尚產業遠比大家想像的複雜,既有光鮮華美的一面,也有競爭激烈的一面,因此有志投入這個產業的同學,除了興趣及熱忱外,還必須具備磨練專業技能的毅力、跨領域溝通協調的訓練、大量閱讀相關新知與掌握趨勢的動能,最重要的是要有把時尚當成終身職志的使命感。

======【系主任開講】======

時尚設計是一種對文化與生活的態度,透過中西藝術文明的對話與創意設計的技法,形塑品味,它是人文經典的昇華,也是流行趨勢的掌握。時尚設計相關科系適合有志從事服飾品及家飾品設計開發、流行資訊分析、整體造型、品牌行銷管理或個人文創工作室等工作的同學。相關科系學生必須學習各種專業技能,加強語文與電腦應用的能力,更需要培育美學素養,發展獨立思辨的能力。

具備生活文化涵養,創意與實務結合

時尚設計系是創意與實務相結合的科系,教學目標是「學習專業技能及發展獨立批判思考的能力」,同時建構倫理道德的價值觀和完善的職涯規劃,再藉由啟發創意思維,讓同學不僅能與當前的時尚產業完整接軌,又能擁有具備國際視野的創新能力。

以臺南應用科技大學時尚設計系為例,主要以創造力探索課程為基礎架構,完整規劃「服飾品」與「家飾品」兩大專業模組;課程內容涵蓋鞋靴、袋包、帽子、飾品以及梭織等相關產品的設計開發,並輔以電腦專業軟體研習、大師講座、業界實習、證照輔導和專題製作等,培育同學成為具有國際觀與多元創新設計能力的時尚產業專業人才。

傳承技藝,激發新世代的使命感

流行追隨時間活躍一季,時尚則是永遠的經典,時尚產業在世界各文化背景裏,都有著悠遠的歷史傳承。在臺灣,那些曾經過歲月粹鍊的技藝,例如織品工藝、皮革工藝、木雕工藝,以及各種複合媒材的飾品工藝等,都隨著經濟環境的變動和科技的發展,面臨了嚴苛的挑戰;當這些傳統技藝需要傳承,產業需要轉型的時候,透過創意設計的加值作用,為年輕世代的人才打造了新的就業平台。

只是時尚產業遠比大家想像的複雜,既有光鮮華美的一面,也有競爭激烈的一面,因此有志投入這個產業的同學,除了興趣及熱忱外,還要有磨練專業技能的毅力、跨領域溝通協調的訓練,以及大量閱讀相關新知,掌握趨勢的動能,最重要的是有將時尚作為了終身職志的使命感。

創意性+市場性的跨領域學科養成

時尚設計是當今創意產業的指標之一,深具潛力與影響力。特別是近年來政府極力推動文創產業作為經濟發展的重點計劃,因此造就了可觀的就業人口與產值。狹義的時尚產業指時裝、皮革鞋包、紡織、飾品、化粧品;廣義的範疇還包括家飾家具、美容美髮、禮品工藝,以及零售、會展諮詢、傳媒出版、整體造型等周邊產業。

面對多元競爭的市場,及跨領域結合的產業特質,國內時尚產業人才的培育也更趨多元化,相關系所如雨後春筍般設立,多數結合設計與經營的概念。在技職體系中的相關科系適合家政群、設計群及商管群背景的同學,以做專業課程的銜接。而在高教體系的相關學系則屬建築與設計學群,適合對設計有想法有熱情的同學投入。另外各系所又各自有其專精研習的領域,及不同的課程組合,提供同學作適才適性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