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語文學類 收藏


​​​​​​​

語文能力是思維的憑藉,更是必要的溝通載體。擁有傑出的語文能力,必有不凡的人生!國內的東方語文相關科系中,可以選讀中文、日文、韓文、土耳其文、越南文、阿拉拍文、俄文、斯拉夫語等相關科系或組別。本文以慈濟大學東方語文學系為例,來一窺東方語文相關科系的課程內容與畢業出路。

======【系主任開講】======

語文能力是思維的憑藉,更是必要的溝通載體。擁有傑出的語文能力,必有不凡的人生!

在東方,最有影響力的語言為中文與日文,擁有廣大的使用人口。以慈濟大學東方語文學系為例,分設有中文組和日文組,學生需互修兩組核心課程,如此則中文組學生將擁有日語基礎能力;日文組學生可以進一步優化中文能力。若再輔以教育體制長期提供的英文訓練,則東方語文學系的畢業生將擁有實用的三語能力,在職場上更具競爭優勢!

專業語文人才出路廣

在語言學習之外,建議同學可以選修教育學分課程,未來可到公私立學校擔任語文教師。

近年國際逐漸興起華語學習熱潮,可修習對外華語教學學分學程,畢業後赴國外擔任華語教師。此外,觀光旅遊、文創戲劇、翻譯口譯、商業營銷、秘書管理等,都需要優秀的語文專業人才;特別是需要通過嚴格考試才能擔任的工作,例如公職人員、公營事業人員等,對語文學科的畢業生來說,在閱讀準備與應試作答方面具有先天的優勢。

對東方語文思想、文化與文學有興趣都可選讀

對語文、思想、文化、文學領域有興趣的學生,皆可就讀東方語文相關學系。但是,會說不見得說得好;能寫不見得寫得棒!想要培養優異的語文能力,除了要有一定的語言敏銳度,更需要投注較多的時間,增進應用能力。

目前國內僅有高雄大學東亞語文學系與慈濟東方語文學系的系名相似,高雄大學東亞語文學系分為韓語、日語、越語三組,並無互修學分規定,可以視為三個科系。技職體系較欠缺教育師資培育之輔助,較重視實際應用。

而慈濟大學東方語文學系的中文組、日文組各有其專業課程,主要培育語言書寫、文化認識、文學欣賞、思想邏輯等專業能力。另外配合教育趨勢,增加應用與實務課程,使學生兼具理論與實務的訓練,順利與職場銜接。

慈濟大學學生到泰國進行華語教學實習,並從事志工服務。

優異中文搭外語能力正夯

臺灣雖然使用中文為主要語言,但是隨著多元化課程與影像環境影響,學生的中文能力逐漸降低。職場上擁有優質的中文能力反而更具競爭力。另一方面,臺灣因為歷史與地緣關係,與日本擁有良好關係。日本文化的影響廣泛,在臺灣投資與日俱增。若擁有良好的中日語文能力,則有機會至日商公司任職。

其他如教育工作、觀光導覽、文創企劃、語言翻譯、戲劇製作等產業工作乃根植於人類生活的實際需求。這些產業不會如夕陽西下般奔向黑暗,而是隨著時代發展不斷更新、轉換。它們的運作永遠需要優秀的語文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