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學類 收藏


​​​​​​​
政治影響著我們的生活方式、權利和自由,以及社會的發展和變革。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政治與生活息息相關,關係著每個人的權益和福祉。因此,就讀政治系,培養自己看懂社會運作及政治現象的眼光,擁有公共參與的能力,絕對能創造更好的生活,保障自身權益。

東吳大學政治學系擁有地理位置絕佳、師資陣容強大、五個學制完整、社會影響力高、學術為本應用為體等五大優勢,成為學術與實務雙驅的專業政治系所。目前擁有大學部雙班,碩、博士班,五年一貫學碩士學位,以及與國外專業政治系所合作的雙聯學制,是全國擁有最完整學制的專業政治系所。師資方面有19位專任教師,屬於國內政治學系師資領先學系之一。至2024年即將邁向成立七十年,歷年畢業的系友總數高達數千人,在各行各業表現傑出,目前擁有兩個均為內政部登記有案的系友會,充分展現出系友的向心力與社會影響力。

學術為本 應用為體

就讀政治系,同學將接觸到廣泛的政治主題,包括政府運作、國際關係、公共政策、選舉、政治理論、法律與政治、政治經濟學等,這些知識不僅有助於理解政治的本質,還能夠培養一系列重要的專業能力,如批判性思維、資料研究分析能力、問題解決能力和溝通表達能力。

長期以來,東吳政治的教師團隊與行政團隊皆致力於配合時代變遷,將政治領域的專業理論帶入實務層面,並關注重要趨勢與議題變化,以及當今職場所需的各種核心能力,規劃提供同學最佳的課程設計。絕大多數的課程,都是以「知識為本應用為體」,教學活潑務實,這是東吳政治的最大特色,也形成與其他政治學系的差異,多樣化的學習途徑,務求每一位東吳政治畢業生都能具備思想、韜略、行動,成為處事優雅有節,兼具全腦、全人素養與專業能力的社會堅實份子。

如果你對社會和政治議題感興趣,並有關心社會公益的熱情;或具有好奇心,喜歡研究和分析問題;或具備批判性思維,能夠理性思考和評估不同的選擇;善於溝通和表達,能夠清晰地傳達觀點,都非常適合就讀政治系。

跨域職涯 選擇多元

政治影響著我們的社會和生活,因此政治科系的畢業生有機會在各個領域中發揮重要作用,推動社會變革和進步。讀政治系是一個有價值的選擇,不僅可以深入了解政治的本質,還能培養多元專業能力,為未來的職業生涯打下堅實的基礎。

從東吳政治畢業後,職涯選擇多元,有意繼續升學的同學多半往政治、公共行政及國際關係領域的研究所持續深耕,也有不少會選擇跨領域學習,將在東吳政治所學結合法律、商科知識進行更深入的研究,成為現今世代所需的跨域人才。

就業方面,部分畢業生會選擇透過國家考試取得公職,也有人會運用在學期間的實習經驗,直接從事政治相關職業,例如:國會助理、各級民代及NGO組織的相關人員等。歷屆系友在各行各業努力不懈地耕耘,皆不斷打響東吳政治在社會中的名氣,也使得東吳政治的同學能同樣沾光,在奮力打拼過後交出一張漂亮的履歷。



政治學類,學習歷程檔怎麼做?
【學習歷程檔】東吳政治 溝通高手就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