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學習歷程檔】東吳政治 溝通高手就是我 收藏

  東吳大學政治學系   2024-03-12    東吳大學政治學系 , 政治系 , 法政學群 , 個人申請

  分享



東吳大學政治學系最大特色,也是與其他政治學系的最大差異,就是多樣化的學習途徑,務求每一位東吳政治的畢業生,都能具備思想、韜略與行動,處事優雅有節,成為兼具全腦、全人素養與專業能力的社會堅實份子。





Q1:政治系最重要的學科能力?

Ans:東吳政治希望培養具備多元觀點、洞察公共議題、獨立思辨以及良好論述能力的人才。因此擁有良好的語文能力是基本要求,能夠解讀文本正確意涵,善於表達論述,才能與人有良善溝通,達成共識解決問題。此外,若具備社會學科的核心知識,更有助於了解公共議題的背後脈絡與發展,包容多元觀點。

Q2:哪種特質和能力可以加分?

Ans:如果你是個熱衷於關心公共政策,且會努力尋找解決辦法;善用溝通技巧和論述說服他人,同時具理性和清楚的判斷能力,非常適合就讀。
1.表達能力:能充分表達及具體說明自己的想法。
2.問題解決能力:能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3.說服協商能力: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與目標或解決困難。
4.主動學習能力: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Q3:哪些課程學習成果適合政治系?

Ans:社會領域相關課程學習成果為優、但其他領域等學習成果亦能從中了解同學的個人特質,希望能具體提出書面報告或實作作品。

Q4:哪些多元表現跟政治系有關?

Ans:各類團體活動或競賽展演等特殊具優良事蹟及心得與反思,並詳細說明活動性質內容,其他特殊優良表現證明,是否具備領導同儕精進自我能力的具體事證。或相關社會觀察活動參與之證明,且能具體說明參加活動的感想。

Q5:政治系未來有哪些出路?

Ans:大家會有誤解,可能以為政治系畢業後只能從政。但從政其實只是小部分畢業生的選擇。東吳政治畢業生因為具有分析、決策與領導管理能力,大部分也會進入企業私領域,甚至也有擔任部門管理者,以及企劃、行銷或公關等;教育界亦布滿東吳政治的畢業生,在各高中擔任公民教師、大學中擔任教師等。另外也有多數的畢業生最後往金融財務及新聞媒體業界發展。畢業生的未來出路有以下方向:

1.繼續深造就讀研究所。
2.政府部門:公職人員、民意代表、國會助理、外交領事人員、政治幕僚等。
3.教育:大學教師、研究人員、國高中小學教師等相關職業。
4.法律司法:司法官、檢察官、律師、調查局專員等相關職業。
5.非營利組織:研究人員、行政人員等相關職業。
6.金融財務:金融從業人員等相關職業。
7.商管貿易:商務、人資、採購、業務、客服、行銷等相關職業。
8.新聞:記者、編輯、民調研究員等相關職業。



了解更多,看這裡
東吳大學政治學系
考大學:政治科系學什麼?(系列一)
考大學:政治科系學什麼?(系列二)
★Collego:東吳大學政治學系
★IOH:東吳大學政治學系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