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學類 收藏


​​​​​​​

政府公部門也需要優質管理,現代化國家追求的願景與目標就是優質治理,而行政管理相關科系就是要學習管理的宏觀架構,並具備跨領域管理的能力與技能。本文以國立東華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為例,帶大家一起來看看行政管理相關科系所學。

======【教授開講】======

公共行政是一門穩定發展中的學科,更是一個可多元學習與發展的專業領域,同學除了可培養對公共事務的敏銳度之外,還須具備合作的精神、跨領域整合,以及解決實務問題的能力,未來才能在公、私部門等不同領域中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瞭解公共事務,強化科際整合

公共行政學系注重學生專業能力與多元化思維的養成,因此也將擁有更多樣化的職涯選擇。首先,同學們在學期間的學習,有益於直接參加國家考試進入政府機關服務,亦可投身民營企業或非營利組織從事專案計畫、經營管理以及領導統御,抑或是擔任民意代表助理、新聞記者等等。在這些領域,同學可具體地運用公共政策過程重視的規劃、執行、評估與議題發掘能力。

其次,公共行政學相當著重掌握全球及區域政經議題、社會科學研究的理論知識與實證分析能力,也強調人際溝通與團隊合作。近年來,全球社會政經局勢快速地變遷,公民與政府機關的互動頻繁。學生除了參與公共事務外,也需具備科技整合與跨領域學習的能力。例如,如何有效地行銷公共政策、引領公部門與私部門的協力、改善公共服務的e化,以及運用開放資料與網路推動更有感與便民的服務等。

理論與實務結合,培養專業經驗

公共行政領域除了強調同學對公共事務的敏感度,也重視人際互動、專業能力與職業倫理的養成。尤其公務員做為人民的公僕,如何讓民眾「有感」是重要的議題。公共行政系更強調將理倫與實務結合,並如何有效解決公共問題。例如東華大學公共行政學系設有專案計畫寫作、系統思考與組織學習等課程,培養學生能「帶著走」的素養能力。另外,也有開設實習與演練課程,讓同學將來無論選擇進入公部門或私部門,可預先地瞭解組織的特質與文化,透過實際參與來培養工作的敏銳度,過程中可讓同學發揮並檢視自我能力,這些都是在書本中所學不到的寶貴經驗。

強調團隊合作,與他人互動溝通

不論是在公部門或在私部門服務,處理組織內外人事物的各種問題,從事溝通協調、領導規劃各種工作的資源整合,都是未來職涯將面臨到的挑戰。

今日職場上,不是單打獨鬥就行,如何結合每位成員的專長,讓整個團體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綜效是關鍵。以東華公共行政學系為例,特別著重於培養學生溝通協調、合作與解決衝突的能力。透過課程設計,如分組研討、實作與模擬演練,讓同學從專業的學習過程,養成與人互動,共同達成目標的經驗。另外,學生也能透過協助參與各種學術研討會的籌辦,讓培養認真、細心、負責的態度。此外,課程亦不強調同學須強記各種知識,而是著重思考、活用知識的訓練。相信同學只要敞開心胸地學習,願意投入培養對公共事務的熱忱,未來無論進到公私部門,都會有不凡的表現。

從公共事務出發,學會解決問題

每年國家的公務員考試都吸引大批考生應試,這對公共行政或公共事務管理相關科系的同學來說,更是一項發揮優勢的機會。

公共行政培育的人才是屬於跨領域的,而跨領域的專才也符合當前變遷社會中的迫切需求。因此,同學在大學一、二年級時,就必須瞭解政治、經濟、統計、行政管理等重要概念。在這些理論性知識已掌握的基礎上,將能更進一步地延伸應用到不同的實務。在三、四年級時,可培養不同領域的專長,如語言、科技、財經等,讓自己擁有跨領域且整合的能力。畢業後,無論進入公部門或私部門,必將能一展長才並務實地分析與解決社會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