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政與土地資產管理學類 收藏


​​​​​​​


地政與土地資產管理相關科系在成立之初,是為了培育國家土地行政人才,之後隨著時代演變,相關系所的所學範圍擴大到土地管理、土地資源規劃和土地測量,透過整合跨領域的知識,建構土地管理與開發的新思維。

時下最夯的土地議題,不外乎不動產市場交易行情的變化、土地徵收與人民財產權保護等,只要精熟專業知識,再橫向發展財金、都市計畫、法學、地理資訊系統等領域,就能多方位發展。對相關領域有興趣的同學們可以多多瞭解唷!

======【系主任開講】======

土地管理系不只是門專業學科,在職場上的應用層面也很多元,有意願從事土地開發、不動產金融、不動產市場分析、土地利用法規等相關行業,可進入相關科系研讀,成為擁有專業化、資訊化、國際化與人性化的人才,加強就業的競爭力。

考取多種證照 成為專業人才

以逢甲大學土地管理學系(簡稱土管系)為例,所學以土地經濟、法規、政策為基礎,再輔以不動產管理為特色,是培育公私部門土地開發與管理專業人才的學系。課程包含不動產、休閒產業、地理資訊系統及環境資源管理等多元化內容,以強化學生職場競爭力。此外更聘請業界的師資與各行各業的專業人士來授課,藉由業界師資教導實務面的知識,讓學生能學以致用。

相關科系的畢業生未來出路極廣,證照方面可報考不動產經紀人、地政士、不動產估價師、都市計劃技師等。就業方面,不動產鑑價公司、銀行、建設公司、工程顧問公司、土地開發公司等機構都需要專業土管人才;若往公部門發展,則可以參加公務人員考試,進入地政單位、都市/城鄉發展以及公產管理單位服務。

在「與CEO有約」活動中,學生在產業界前展現自我。(逢甲大學提供)

精熟基本知識 發展跨域能力

土地管理與生活環境息息相關,基本知識需要精熟,例如,法律知識(民法、土地利用相關法規)、財務(不動產投資、估價、市場分析)、測量等。除了不動產方面知識的培養外,可再針對其他專業知識進行發展。想朝不動產及不動產債權證券化方面發展,需整合財金、不動產及法律能力。如果偏向地政與住宅政策方面,則要整合土地、區域與都市計畫相關法律知識培養。而在不動產估價方面,則要學習財務管理、市場分析、法律等知識。如果對測量有興趣,則可以從測量學、法律、航空測量學與遙感探測等方面著手。

例如逢甲土管系課程涵蓋財金、法律和測量,以多角化的研究豐富各領域的視野,再藉由理論及實務並重的教學,聘請更多業界具豐富實務經驗的老師來與專任教師配合進行教學工作。此外,並定期與產學聯盟夥伴及優良企業舉辦菁英實習的計畫,協助應屆畢業生及校友藉由校園企業徵才系列活動深入瞭解現階段社會各行各業人才需求概況,期待密切產業鏈結網,進行專業實習,畢業即就業,提供符合社會需求及所需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