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旅管理學類 收藏


​​​​​​​


餐旅產業包括餐飲業、住宿業和休閒旅遊業等行業,而餐旅管理相關科系除了學習經營管理的知識,還要學習從「做中學」,例如食物製備、中西餐、飲料調製、烘焙等餐飲製作,以及旅館客房務的操作技術方面,都必須達到專業水準以上的要求。此外,學生還必須具有國際觀,才能面對未來餐旅業全球化的高度競爭與發展。

======【系主任開講】======

為因應台灣餐旅服務業快速成長之趨勢,以及面對未來餐旅業全球化的高度競爭與發展,亟需提升餐旅業的管理與創新,才能面對未來產業的變化與挑戰。

因應國內外旅遊及餐飲消費需求

隨著國際化及全球化的發展,以及國內外休閒旅遊風氣逐漸旺盛,社會大眾追求更精緻、安全且方便的飲食消費型態已經成為趨勢。為了因應全球觀光餐旅產業結構的變化,並呼應消費者的需求,未來的產業人才需要具備國際觀、創新的餐旅專業及經營管理的能力,因此同學們將會在餐旅管理學系學習到前述的相關專業知能。

兼顧理論及「做中學」重要性

一般而言,餐旅管理科系的課程設計涵蓋餐飲、旅館及經營管理等領域,課程內容兼顧理論與實作的應用與完整性。同學們的學習除了使用系上的專業教室、實驗室、教學餐廳及教學旅館外,還必須完成校外實習課程。赴業界實習的目的,主要是讓同學們實際體驗餐旅職場的真實面貌,提升自己對產業的認知,也希望促進同學反思自己需加強的知識和技能、等實習結束後回學校努力自我充實。因此,餐旅系的學生除了要對餐旅產業(如餐飲業、住宿業、休閒旅遊業等)的經營管理具備相當程度的理解之外,還需要對「做中學」的學習模式產生興趣,也就是在餐飲製作(如食物製備、中西餐、飲料調製、烘焙等)以及旅館客房務的操作技術方面,必須達到專業水準以上的要求。

學生正在學習餐飲製作。(輔仁大學提供)

緊密的產業連結及國際化學習資源

餐旅產業是全球性的產業,學校及學生的學習需要緊密地與產業界合作,並需提供具國際化及前瞻性的課程。輔大餐旅系畢業生深獲各界之肯定,在2016年獲1111人力銀行調查為「全國企業雇主最滿意之餐旅/遊憩/服務類之大學系所」。系上強調國際化發展,同學除了可申請赴姊妹校交換之外,亦可參與多所國際知名大學的交流活動(如美國奧克拉荷馬州立大學、天普大學、香港理工大學、澳門大學),提升自己在外語及跨文化的能力,更有直攻美國碩士班的機會。在實習部分,餐旅系與國內外多家國際級酒店、米其林餐廳及觀光旅遊產業等進行合作(如日本、韓國、新加坡、西班牙、紐西蘭、泰國、中國大陸等),提供同學們多元的實習選擇。

為了增進對未來產業發展及策略趨勢的瞭解,餐旅系定期舉辦名人講座,邀請知名企業創辦人、高階經理人或相關領域之專家,與學生面對面分享產業經驗與第一手訊息。系上更提供大四學生「畢業即就業方案」,媒合學生就業與業界人才之需求,提升應屆畢業生就業率。同學們除了在餐旅系學習之外,還可以選擇輔系、雙主修及學程等跨領域之專業,累積自己更多元的知能並提升未來職涯更開闊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