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保健學類 收藏


​​​​​​​


運動保健科學是一門融合運動、保健、理療、心理與養生等知識的學門,因此課程設計重點在於統整運動科學、運動指導、紓壓理療等專業知能,以因應未來人口發展與社會趨勢。運動保健系精神在於結合運動科學與健康促進,以培養中高階運動保健專業人才。

======【系主任開講】======

運動保健系的課程內容包括統整運動指導、紓壓理療、健康促進及運動科學等專業知能,不論是術科或是學科,都講求學以致用,在學科上,需要對於基本解剖學、運動生理、心理、運動處方設計、基礎營養保健等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在術科方面,則有專項體能訓練、有氧團課指導、軟組織放鬆法、徒手保健等。

深入了解人體運動機制

選擇運動保健系,不僅僅是單純喜歡「動」,還要全心投入,要花時間深入了解「人」本身,了解人體筋膜、肌肉、關節等,還要學習如何訓練大肌群小肌肉,用什麼手法放鬆什麼方法伸展等,這是需要花時間及精神的。身為運動保健系的學生要刻苦、勤能補拙、喜歡接觸人群、有毅力及耐心教導他人,充分發揮自我,畢業後才有能力投入職場,展現自我能力與知識,實現自我理想。

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是國內唯一設立有運動保健系的醫護專業大學,希望以正向積極的運動手段達到促進健康及預防疾病的目標,發展方向主要是針對一般大眾、運動選手、女性、銀髮族及慢性病病患,提供完整的保健知能及適宜的運動處方,積極培育國內運動指導與紓壓理療保健之專業人才。

運保系學生要喜歡人群,有耐心教導他人。(臺北護理健康大學提供)

健康產業成長迅速

經濟部工業局103年度推動了健康產業發展計畫,首先由消費者需求與產業發展潛力,歸納出「健康管理」、「健康安全餐食」、「運動健身」、「心靈健康」等四大面向。就市場現況顯示,2013年健康產業整體產值約1044 億元,其中健康服務約佔 22%、設備產值約佔 78%,經濟部工業局將大力推展輔導「健康產業」,讓整體健康產業產值持續成長到2020年,整體產值達2,467億元。

目前運動保健風潮已在台灣逐漸蓬勃發展,成為國民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並創造運動相關就業機會與提升經濟產值,運動保健系要培育具「運動科學」與「健康促進」跨領域之專業實務人才,提升國民高品質健康照護,並落實「健康、安全及高品質」的運動保健行為,補足國內健康產業人力之缺口。

畢業生未來的就業選擇主要有目前台灣地區之運動休閒與保健機構等的專業指導、管理、理療人才,以及各種休閒運動保健產業相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