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事業學類 收藏


​​​​​​​


如果你對如何經營旅遊,或是對旅遊相關服務有興趣,那觀光相關科系就是你的好選擇。旅遊事業是屬於「人」的產業,不論人格特質是活潑好動或是謹慎內斂,都可以在觀光產業的不同區位找到合適的職務,但必須具備細心與耐心的人格特質,以及願意接受在休假日出勤的生活型態。另外,除了遊程規畫與觀光事業經營管理的專業外,語言能力也是重要一環。

======【系主任開講】======

觀光學系是學習如何經營旅遊及相關服務行業的學系,以培育觀光管理及其相關產業的專業人才為目標。主要工作範圍包含設計安排旅程、食宿、領隊人員、導遊人員、代購代售交通客票、代辦出國簽證手續等。相關服務尚可包括會議安排、展覽策畫、藝品銷售推廣等。

語言能力是競爭力關鍵

觀光產業是關於「人」的產業,要提升觀光產業的附加價值,就必須具備從事上述工作所需的知識與能力。畢業生的就業場域可能包括旅行業、航空公司、觀光旅館業、主題遊樂園、會議展覽公司、免稅商店與政府部門等。由於觀光業是相當國際化的產業,因此除了遊程規劃與觀光事業經營管理的專業能力外,語言能力亦相當重要。以義守大學觀光學系為例,即以「旅遊行程規劃」與「會議展覽籌劃」為兩大課程規劃方向,輔以英、日語課程。並與應用英語學系、應用日語學系合辦外語導遊學程,期使培養出最具就業競爭力之專業人才。

活潑或內斂都有發揮空間

觀光產業是服務業的一環,因應不同的服務態樣,不論人格特質是活潑好動或是謹慎內斂,都可以在觀光產業的不同區位找到合適的職務。但從業人員必須具備細心與耐心,以及願意接受在一般人休假日出勤的生活型態。為培養這樣的人格特質,義守大學觀光學系在四年修業期間,除設置實習旅行社與旅遊管理資訊教室等專業場所外,並安排至觀光相關產業機構實習。學生在就學期間就能調整心態,面對未來職場的文化。

由於人才需求量頗大,國內從高職學制就有觀光相關科別。因此若在國中畢業時就能確認自己的興趣與意向,可以進入高職觀光科學習服務業的知識與技術,並循技職體系升學。但若進入高中後才對觀光產業發生興趣,則可選擇高教體系的觀光學系就讀,義守大學觀光學系即是一例。高中生就讀觀光學系通常具有普通學科較為精熟的優勢,有助於未來職涯發展。

隨著國民所得提高與重視休閒生活的趨勢,各種地方節慶、地方特色博物館、民宿與休閒農場如雨後春筍,安排假期享受國內或國外旅遊早已蔚然成風。另外,台灣觀光設施日趨完善,以及頗具魅力的觀光行銷策略,更吸引了許多國外旅客台。凡此皆須持續投入大量的資源與人力因應,可以預期國內觀光產業仍有相當大的發展空間。義守大學觀光學系即以培育足以擔負未來觀光產業發展的人才為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