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管理學類 收藏


​​​​​​​


運動管理是將現代企業管理的理論與方法,應用到運動事業的經營管理。學習內容除了企業經營和體育運動事務外,運動行銷與企畫的實務經驗也很重要。隨著台灣運動事業的興起,對於專業人才的需求也同步提升。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運動事業管理學系系主任黃錦煌指出,過去國內體育人才的就業多拘限於學校,並沒有滿足企業所需的運動管理人才需求,相關科系就是為了滿足這個缺口,帶動產業升級而誕生。

======【系主任開講】======

根據國家教育研究院對「運動管理」的解釋,運動管理是一門新興的運動科學,是指運動組織內的管理人員,運用一般管理的理論、技術方法,經由規劃、組織、人員晉用、領導和管制等五大功能的發揮,並善用組織人力、物力和財力等資源,以達成經營運動事業,提供大眾參與運動、觀賞運動或提供運動服務的一種動態的過程。

將企管理論與方法應用到運動事業

運動管理是把現代企業管理理論與方法,應用到運動事業和運動企業的經營管理,而就讀運動事業管理相關學系的學生,除了學習企業經營知識與體育運動事務之外,更要具備實際參與運動賽會活動、提升管理、領導和問題處理的能力。因此,相關學系的主要目標,就是培養運動產業經營與管理人才、運動賽會規劃與管理人才加強運動管理的學術研究能力、體育專業知能、運動場館規劃、行政能力和運動觀光與遊程規劃能力。除了課堂所授,也規劃學生到業界實習,提升個人運動行銷企劃與推廣能力、了解專業倫理道德和創新能力,以增進學生實務經驗。

以臺灣體育大學運動事業管理學系為例,除課堂學習與業界實習之外,還以「產學雙師」方式授課,邀請校外學有專精,或在專業領域中有傑出表現的產業界人士擔任企業講師,共同教授課程,提供學生提早接觸職場機會,也積極與多家企業簽訂「產學合作」案,經由專任教師輔導學生共同承辦活動,培養企劃活動等專業能力,造就運動管理專業人才。

運動管理人材正夯

國內自行車產業、高爾夫球製造與遊艇製造均執事業之牛耳,近幾年,隨著國內職業運動興起、運動休閒設施數量增加,還有專業運動媒體企業的成立等,都顯示了運動產業雛形的形成與茁壯,這些運動組織或企業也必然需要專業管理人才。國內過去所培育了許多體育人才,但就業市場多半仍侷限在學校體育的範圍,並未能滿足各運動組織所需的企業人力。專業人才不足是產業升級的一大障礙,因此,運動管理科系的誕生,正是針對這些企業的人力需求,期望透過嚴謹的訓練環境,孕育出帶動產業升級的先驅。

運動管理相關科系畢業的學生,生涯發展方向包括:運動與運動觀光相關產業的作業管理、行銷、人力資源源管理、財務管理、資訊管理、運動新聞與傳播。同時畢業生也能到公私立學校從事教職,經高普考至政府單位運動體育相關單位任職,也可以到各單項運動協會服務,可從事的工作相當多元。以臺體運管系為例,許多畢業生任職於自行車產業、健身俱樂部、運動行銷、飯店業、觀光旅遊業、體育教師,公職人員等相關產業,無論主管、企劃,專案人員,例如名衍運動行銷公司專案經理、捷安特女性事業專案負責人、職業棒球球團經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