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工程學類 收藏


​​​​​​​


​​​​​​​「資訊工程」是發展資訊尖端科技,也是將資訊技術應用在各行各業的一門學問,近來的發展與應用日新月異,也深深影響我們生活。資工人更是近年來國內外需求人才排行榜的前幾名,以美國程式設計師為例,其薪資更是所有工科畢業生中最高的。

東海大學資訊工程學系主任蔡清欉指出,讀資工必須要喜歡寫程式、動工實作,而且英文非常重要,才能吸收最新資訊。

======【系主任開講】======

你知道電腦(AlphaGo)已經贏了韓國圍棋棋王嗎?Amazon、淘寶網現在已經使用機器人在配貨、無人機在送貨了嗎?3D列印可印出汽車?玩過VR實境的遊戲嗎?有玩Pokemon GO嗎?

「資訊工程」是發展資訊尖端科技,也將資訊技術應用在各行各業的一門學問,近來的發展與應用日新月異,也深深影響我們生活。

如果你有興趣、邏輯能力好、喜歡寫程式、也愛動手實作(畢竟它是工科學系,要肯動手做)、喜歡解決問題,你絕對適合的。資訊技術推陳出新,除在資訊學科方面注重外,更重要的是吸收新知,尤其是資訊相關應用,隨時注意產業動向。資訊不僅是一門專業學科,還可以廣泛的運用在各個行業及領域,因此資工系學生必須培養敏銳與快速瞭解資訊應用的能力,與其他領域橫向知識的擴充。如果將資訊技術應用到專業領域,甚至能替傳統產業創新的機會。

鎖定學習主軸更有成效

資訊工程學系就是研究、學習使用各類資訊相關理論及知識來培養學生解決問題、並具備跨領域整合應用的能力。在專業相關的基礎學科,如程式設計、計算機概論、資料結構、演算法、網路、電腦繪圖等,一般為必修科目,必須紮穩基本功外,在進階的學科上,建議有主軸式的學習,例如對人工智慧、雲端服務、大數據分析、物聯網等有興趣同學可修習相關領域的學科。由於資訊工程相關領域的應用越來越廣,主軸式學習較傳統式學習有目標,可使在校修業更具成效。

另外,由於資訊科技進步快速,學生只透過授課老師在課堂上教的東西是不夠的,學習上要有主動學習的態度。對於不懂的,可以找同學討論,或是找老師詢問,也可以用Google、wiki去找資料或解答。資訊相關理論與技術最新的或一手的資訊通常都是英文撰寫,所以培養英文能力對資工系學生是很重要的。

分辨資訊相關科系的不同就看必修科目

資工好像「很硬」,有沒有跟資訊相關,但沒那麼工科的學系呢?許多同學會有這方面的疑問。資訊相關科系的分類,大致分為資訊科學、資訊工程、資訊管理等。如何分辨這些領域的不同,建議可查詢各科系的必修科目表,藉此可看出該科系教學走向。

資工學系為因應資訊科技運用越來越廣,現有大學許多資訊學系採分組入學的方式,針對資訊領域做選擇,以資訊科技技術為目的讓同學除具備基本專業學科知識外,也讓學習更為集中、有效益。同學也可跨組別或與他系同學合作,將資訊技術創新並運用到各個學系領域,培養同學團隊合作,激發創意思維,強化就業能力,以期在資工領域下能有不同的發展方向,讓同學有所選擇。

例如東海資工分三組招生與教學,有軟體工程組、資電工程組、數位創意組。軟體工程組是軟體程式撰寫,資電工程組是硬體與資訊結合,數位創意組則培養以資訊相關技術為底,能創作具創意的資訊產品,這是國內資工系少數的特色分組,以coder to maker為培育人才目標,加上東海大學很強的創藝學院,有工設、建築、音樂、美術等系,皆可與其做跨領域合作。

學生正在檢視數位創作作品。(東海大學提供)

工程學科最高薪

近年來國內外對於資訊人才需求,一直都是排行榜的前幾名,台灣畢業生的待遇也高過大學新鮮人的薪資,美國矽谷程式設計師平均年薪12萬元美金以上,更是所有工程學科的最高薪。

資訊新領域創新不斷,如物聯網(IOT)、大數據(big data)、機器人、電子商務、資訊金融科技、分享經濟(Uber, Airbnb)等皆是。以物聯網為例,它是業產業趨勢,台積電張忠謀董事長說:「物聯網是Next Big Thing」、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也說它是「讓台灣科技產業重新洗牌」的關鍵。因此,未來對於資訊工程專業人員的需求極多,只要你有興趣、用心學習、能撰寫程式,經過專業課程的學習,相信就業不是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