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醫/醫學工程學類 收藏

生物醫學工程系旨在培養具備「生物醫學」與「工程技術」的生物醫學工程師。跨域力及整合力是醫工人不可或缺的專業職能特色。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鄒國鳳主任指出,醫工人能利用仿生設計解決工程問題,也能夠利用工程方法解決生物醫療的技術瓶頸,是醫療產業領域的搶手人才。

精確感測,精準控制

洗腎機開機運作

生物醫學工程涵蓋五大領域,包括:醫學電子、醫學資訊、醫學影像、生物力學、生醫材料等。應用的範圍則從醫學診斷與治療的軟硬體工具設計、製造及維修,到各種人體軟硬組織替代的開發、製造、測試,前者如電腦斷層攝影、核磁共振、電燒刀、洗腎機,後者則有人工皮膚、人工關節、牙材等。

生物醫學工程的基礎是生理訊號量測,藉由心電圖、腦電圖、肌電圖、眼動圖等生理訊號了解人體活動狀態,藉由超音波、磁場、放射線探測體內組織器官構造。同學必須熟悉感測元件、感測系統及訊號處理及分析之相關原理方法及實務。

智慧化控制的治療工具與照護系統則是未來醫工發展的趨勢,結合感測訊號即時進行反應的控制系統應用包括藥物輸送系統、手術機械手臂、遠端健康照護系統等。同學必須能夠進行自動化儀控程式的撰寫、了解智慧型材料的特性,也必須具備機構設計與機電系統的專業知識。

拯救生命,守護健康

生物醫學工程系的課題與職務關乎生命,除了專業知能外,還需要投入勇氣與熱忱才能發揮最大的價值,在大學時期可透過社團參與、志工服務及通識課程,累積與人互動的能力。特別是對老人及小孩,可由活動相處過程建立敏銳的觀察力及同理心,藉此了解他們的行為特徵與需求,設計出高齡者或孩童適用的科技輔具,進而幫助他們克服生理障礙或復原生理機能,使生活品質與健康狀況得以改善。

跨域知能,專精實務

電腦輔助設計證照

生物醫學工程系給一般人的概念是學得又多又雜,從電子電路、程式設計到機械材料、生理醫學,在大學課程中都會接觸到。跨域知能的建立本是醫工系的特色,要避免流於廣而不精,就必須依循學習進路找出自身的職類興趣。

不少大學的醫工系都會為同學設計分類學程,而科技大學較重實務,除了協助醫工師甄試外,也會輔導學生通過電腦輔助設計國際證照及自動控制程式設計證照,使同學不僅具備跨域知能,更擁有專精實務,畢業後成為搶手的職場新鮮人。許多大學也開設實習課程,安排高年級同學先進入醫院或廠商參與職場工作,藉此完成就業前最後一哩的訓練。

醫療產業,商機無限

生物醫學工程系的畢業生就業出路多在醫療產業領域,就業方向包括醫院醫工部門、醫療器材商、福祉輔具產業及醫療健康資通訊產業。

隨著社會高齡化及大眾對個人健康的注重,醫療產業的範圍也逐步擴大中,不只傳統的醫院、醫療器材商,更擴及長照產業、健康產業和醫美產業。而目前臺灣較具規模的大型醫院超過700家,醫療器材產業則多達86000家以上,臺灣醫療器材商的類型也由早年的代理商型態逐漸轉型,發展出自有品牌,加上北、中、南區生醫園區兼具前瞻科技競爭力及企業發展潛力的新創生醫科技公司,醫療器材產業已逐漸成為繼電子產業後的臺灣明星產業。


※想了解其他醫藥衛生相關科系嗎?請參考:
「考大學:影像暨放射科系學什麼?」「考大學:醫檢生技科系學什麼?」
「考大學:護理科系學什麼?」「考大學:健康照護科系學什麼?」
「考大學:醫務管理科系學什麼?」「考大學:藥學科系學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