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類 收藏

醫檢生技相關科系除了傳統的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外,亦包括新興的視光學系。不管是醫事檢驗師或視光師,除擁有專業技術外,還要多元學習,以成為全方位人才為目標。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醫學檢驗生物技術系陳有任主任指出,醫事檢驗師除了強調醫檢專業外,生醫與生技等相關知能的涵養也極為重要。唯有不斷學習,才能提升自己的競爭力。而視光系的溫小娟主任則認為:不畏懼醫學領域且喜歡與人溝通的人,視光師是不錯的選擇。除了專精於視光相關知識外,更鼓勵跨領域學習,以增加就業優勢。

傳統與創新融合的醫檢生技

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類的學系包括醫學檢驗生物技術系及視光系,前者較為大眾所熟知,專以培養醫學檢驗人才與生物醫學相關技術的研發人才為主;後者成立不過10幾年的時間,算是相當新穎的科系。以培育視光專業人員、提升國人視力為目標,強調視力保健及視覺機制檢查的重要性。

歷史悠久的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負有帶動醫學突破的重大使命。隨著各醫學領域的現代化與新知識的臨床化,醫學檢驗技術不斷有新進展。此外,生物醫學技術的蓬勃發展,除了對經濟發展產生極大的貢獻外,更能提供優質的醫療照護與相關研究成果。

而臺灣視光系的設立則深受美加影響。美加地區的「視光醫師」必須先就讀醫學院預科(pre-med),然後考試進入視光學院再就讀四年方能成為視光醫師。之所以會有醫師之稱,是因為就讀的並非一般科系,而是經過學士後視光學院訓練,相當等同醫師的訓練。另外,英國視光師體制與臺灣現制較像,大學也有設立視光系,畢業後考照合格即成視光師。而澳洲有些學校則必須就讀3~4年制學士,然後碩士兩年,才算是合格的視光師。

專精業內知識,強化跨領域學習】

實驗之顯微鏡使用教學

醫檢生技相關科系主要以培育醫事檢驗師為主,從基礎的生物及化學開始,到核心的醫學相關免疫、生化、微生物、生理學等;再加上臨床課程部分,如:臨床生化、臨床微生物、血液、血庫、臨床生理等,最後需接受醫院實習訓練。此外,亦特別著重相關實驗操作的訓練,培養同學擁有良好的實驗操作技能。而生醫生技等相關知能的培養也很重要,同學可利用專題研究課程,訓練思考與創新,未來往研究所深造,或能擔任醫學研究之工作。

為培育視光人才,不管是高教體系和技職體系皆有視光系的設立。除了基礎的光學課程外,其他視光相關課程包括:眼屈光學、驗光學、配鏡學、隱形眼鏡學低視力學及雙眼視覺學;基礎醫學相關科目則包括:解剖學、生理學、藥理學、病理學及眼科學。除了必修之外,建議同學根據自己的興趣與需求選修相關課程。例如跨領域選修財經管理、生物醫學等課程。視光系是一門非常專業的科系,在開配鏡處方時,需融入病人所有生理狀態、疾病史及雙眼視覺分析結果。也因此系名是「視光系」而非「驗光配鏡系」,科技大學則更著重於門市管理及醫學驗光的養成。

生醫背景吃香,專業人才炙手可熱

師生進行視機能檢測

比起其他醫學相關科系,在醫檢生技系中所學習到的生醫知識最多。因為擁有相當多的生物醫學知能及實驗操作技術,因此大部分的生技產業、製藥產業,或者生技研究等,皆很喜歡有醫技背景的人才。

醫檢生技的畢業生出路廣闊,除了可以報考考選部的醫事檢驗師的專技高考,取得醫事檢驗師證書,至醫院、診所、檢驗所等從事醫檢師工作外。也可以在生技產業從事研究工作,如醫學中心、國家衛生研究院、中央研究院等研究機構,擔任研究助理。或者至臍帶血銀行、人工生殖診所等擔任操作人員,從事生醫產業工作,或自行開業檢驗所。如果想要繼續深造的話,則可報考國內外生物醫學相關研究所,包括醫技、生物化學、免疫學、生物技術、生理、藥理、公衛等領域攻讀碩博士。

視光系畢業後除了在眼鏡行工作外,也可選擇醫院眼科或鏡片鏡框研發廠任職研發或製造人員。以國內2300萬人口、4600萬顆眼睛來看,目前只有1千多名的眼科醫師,加上人口老化、高近視率的情況顯著,非常需要站在視力防護照顧網( primary eye care)第一線視光師人力的投入,而目前的眼鏡從業人員已有2萬多人,但經過視光專業訓練的比例仍然偏低,因此大專及大學生在畢業前就有2~3個工作機會可選擇。專業的視光師人才炙手可熱,只要擁有專業涵養和溝通能力,就能永保就業優勢。

畢業生未來出路一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