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衛生學類 收藏


公共衛生關心多面向的健康議題,並結合專業知識來達到全民健康的目標。高雄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系主任王姿乃指出,例如透過大數據分析,公衛人能夠預測國人健康趨勢,做為衛生發展的重要策略。公衛系畢業生遍布於產、官、學、研各界,只要擁有個人專業、團隊合作能力,都能夠有很好的發展。

======【系主任開講】======

公共衛生(Public Health)泛指「公眾的健康」,它的範圍相當廣闊,關心著每個人身體、心理、社會多面向的健康議題,而且能結合所學公共衛生專業知識,達到全民健康的目標。例如近年來所發生的紫爆(空氣污染)、登革熱、茲卡病毒、劣質油品事件、塑化劑事件、藥物濫用、愛滋病防治、乳癌年輕化、代謝症候群、健保DRG制度等都是公衛人所關心健康問題。

公共衛生的課程規劃以衛生行政與醫務管理、生物統計與流行病學以及環境衛生與工業衛生為主,生物醫學、自然科學和人文科學為輔,培育能關懷群眾健康、終身學習的多方位公共衛生學專業人才。如目前大力提倡的巨量資料應用(big data),公衛人可運用生物統計分析,結合國家健保資料及健康調查數據,可提供疾病發生率、死亡率與危險因子,以及預測國人健康趨勢,做為國家衛生發展的重要策略。

培養自主學習與團隊合作

由於公共衛生所涵蓋範圍寬廣且與時並進,隨著醫療進步、科技發展迅速,選擇公共衛生的學生需廣泛閱讀。許多公衛傑出校友,在醫療健康產業擔任院長、處長、執行長,或是在政府衛生機構擔任主管,都擁有求新求變、精益求精的態度,並能跨領域學習。我們期待培養學生具有社區服務熱忱、關懷民眾健康、自主學習能力、團隊合作的核心能力,有志於此的莘莘學子都很歡迎成為公衛人。

目前全國共有八所大學設立公共衛生學系,以高醫公衛系為例,以通識博雅教育課程及基礎醫學為基礎,將專業課程領域規劃為流行病學與生物統計學、環境衛生與職業衛生、衛生政策與健康促進三大領域,結合理論研習與實務訓練的課程設計,安排學生接受國內各學術、衛生與環保行政單位的暑期見習、實習訓練,提升就業競爭力。

培育關懷本土 放眼世界人才

以高醫公衛系為例,學校會安排學生到索羅門海外實習、擔任海外志工,實踐公共衛生濟弱扶傾的服務精神。此外,也有機會跟隨老師參與國際學術研討會,每年美國哈佛大學公衛學院的學生都會來本系修課,進行交流,提升國際視野。

社會快速變遷,經濟成長迅速,醫療保健需求增加,健康意識抬頭,以及現今環境污染、職業病以及工業衛生問題、食安問題日趨嚴重、大數據時代來臨,找出致病原因進行疾病預防與健康促進,都需要投入大量擁有專業公共衛生背景的人才。

公共衛生領域的涵蓋相當多元,擁有個人專業、團隊合作能力,相信都能夠有很好的發展。公衛系畢業生遍布於產、官、學、研各界,對於研究有興趣之同學選擇繼續深造,擔任研究人員或教職;也可透過國家考試至衛生行政機關與國營事業單位服務;業界發展更是多元化,包括勞安衛人員、統計分析師、臨床試驗專員、健康管理顧問、醫院高階主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