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妝品學類 收藏


​​​​​​​

化妝品與美容相關領域非常多元,有的著重應用與管理,有的專注於時尚美容,甚至結合健康概念,以「健康」與「美容」為發展主軸,重視由內而外的美容保健知識與技能。隨著國內經濟與醫療衛生進步,如何保持健康美麗、延緩老化已成為關注的焦點。

======【系主任開講】======

隨著國內經濟與醫療衛生進步,如何保持健康、延緩老化已成為關注的焦點。且隨著民眾生活品質提升,消費者對美容從業人員的專業能力、技術及服務態度等要求隨之提高,另一方面,面臨醫學與美容結合的時代,美容師雖具有服務觀念,但醫學專業知識仍不足(資料來源:台灣醫學美容診所發展趨勢與市場概況,IEK產業情報網分析),因此兼具正確的醫學保健知識與嫻熟的美容美體技術,方能符合社會對於美容專業人才的期求。

化妝品與美容相關領域非常多元,有的著重應用與管理,有的專注於時尚美容,甚至結合健康概念,以「健康」與「美容」為發展主軸,重視由內而外的美容保健知識與技能。化妝品相關科系開設課程多能因應美容專業知識的發展及未來產業趨勢的變動,進而培育國家社會與產業界所需的時尚健康美容專業人才。

藉由實作培養專業技能

「妝品美容」是一門重視實務操作、培養高級專業技能的學科,高教體系學習方向以升學研究為主,技職體系主要以就業為導向。以技職體系大學來說,相關科系包括位於北部的長庚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系、中部的台中科技大學美容系以及南部的輔英科技大學健康美容系等。國內化妝品或美容相關科系因成立背景不同,各校有不同的發展特色,主要以「醫學美容」、「保健美容」、「時尚造型」與「化妝品應用」為發展方向。課程的內涵落實於醫學美容及中醫美容的基礎醫學及化妝品科技知識之外,也開設了多元性及系統性的專業技術課程,輔導學生取得美容相關專業證照,以符合學生未來進入職場的技術與知能門檻。技職體系大學重視與產業合作,藉由企業實習,培養學生成為具備精緻技術、職場倫理與敬業樂群的「專業健康美容能力」人才,為國內美容產業發展注入優質又具生命教育、快樂服務的價值觀。

由於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興趣愛好和性格特點,而妝品美容領域主要是從事與「人」接觸的工作,因此在人格特質上以具備「喜歡幫助別人」、「喜歡與人合作」、「熱情關心他人」比較適合選讀。

妝品美容就業市場多元

根據財經專論,台灣區每年的美容市場值約介於500~600億元台幣,中國的人口數為台灣區人口的56倍,以人口數來計算的話,中國的潛在美容市場約為2.8兆元台幣。以目前中國的美容市場值700億元台幣的規模看來,潛在的發展空間驚人。

畢業生可選擇就業或自行創業,就業市場多元且就業率高,包括健康美容產業、時尚造型產業與化妝品科技產業,可擔任醫學美容師、醫學美容諮詢師、SPA美容美體師、芳療師、美容講師、新娘秘書、化妝品科技人員,或者成立美睫美甲工作室。除就業外亦可選擇繼續升學,進入化妝品應用、保健營養與時尚造型設計等相關研究所進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