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藝學類 收藏


​​​​​​​

農業在發展上,不只是單純的生產角色,更兼具綠色生態、休閒服務及能源產業的重責大任。農民不再是靠天吃飯,新一代的農民要用知識與科技去務農,應將生產觸角朝向生活產業多元化發展,以迎合產業發展趨勢及時代潮流。

======【系主任開講】======

近年來,在經濟自由化趨勢下,農業亦已進入國際性劇烈產銷競爭時期。為因應此一發展趨勢,促進農業生產科技化、農業品質高級化,以及農業結構紮實化,必須發展精緻農業,厚植農業發展潛力,也必須朝向高經濟價值作物的精緻農業發展,並與市民生活休閒、都市美化等功能結合,才能永續發展。

農藝相關科系的發展領域,除了配合國家農業政策的調整與產業升級的走向外,也力求與產業需求脈動結合。我國加入WTO後,為了抵抗外國農產品強勢競爭的衝擊,在農園藝作物生產上該如何降低生產成本,如何提高產品品質,走向精緻農業化生產,以增加我國農產品的競爭力,皆是農藝相關科系系畢業生積極努力的方向。

結合科技,走向精緻

國內農藝相關科系並不多,在高教體系中,有國立臺灣大學農藝學系、國立中興大學農藝學系、國立嘉義大學農藝學系等三所,而在技職體系中,則只有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農園生產系,也是全國唯一同時涵蓋農藝與園藝領域的系所。以屏科大農園系為例,由於位處臺灣南端的熱帶氣候地區,因此在專業領域上著重以科技改進熱帶農業作物的生產,以及創新育成新品種的研發。

因應農業產業建設脈動,配合熱帶農業發展、政府農業政策規劃、社會需求和國際現況,農園系以培育兼具現代科學理論基礎及實務應用、生產技術、永續經營的農園藝專業及領導人才為目標。以果樹、蔬菜、花卉、農藝、特藥用作物為五大主軸,開設栽培管理、土壤肥料、育種改良、生物科技、園產品處理技術的科技化課程,培育學生專業技術。大學部強調農園藝實務人才的養成,畢業後則可繼續進修碩士班、博士班,成為農園藝相關領域之進階管理及研究人才或農園藝或植物醫學專業研究領導及管理人才。

揮汗實作,出路廣闊

科技農業雖為趨勢,但流汗撒種仍為亙古不變的道理,故農藝相關科系的學生必須在實作中培養實務能力及吃苦耐勞的精神。個性樸實單純,實作意願高,明白有努力才有收獲的道理,這些都是務農人的本質天性。藉由實習課程,將所學理論與實務相結合,才能增加未來就業競爭力。

農藝相關科系畢業學生出路廣闊,涵蓋了產、官、學各界。除了可以在農業相關公務機關服務外,也能在農園藝作物栽培、花藝設計、菌種培養技術員、有機農業、景觀造園工程及生物技術等產業界發展,甚至能成為經營十分出色的創業者。

三生功能,永續發展

此外,針對現代人生活步調快,壓力大的狀況,充分發揮農業生產、生活及生態的三生功能甚為重要。營造健康、安全的優質農場,讓社會大眾來休閒、體驗的休閒農業日益興盛,尤其是結合有機農業的有機休閒農業更具重要意義,如從事有機?梨生產轉型休閒農場的屏東縣瑪家鄉沿山公路上的「銘泉生態休閒農園」、從事有機農產品生產及民宿經營的台東縣卑南鄉的「我自然生態農園」,以及位於屏東縣潮州鎮從事蘭花培養生產與新品種開發,其生產之瓶苗行銷全球的「永宏蘭業股份有限公司」等皆是。

農業產業各面向都需要人才,以科技發展熱帶永續農業,建構安全農業及生態環境皆為農藝發展目標。未來農業在發展上,不只是單純的生產事業角色,更兼具綠色生態、休閒服務及能源產業的重責大任。農業不再是靠天吃飯,新一代的農民要用知識與科技去務農,應將生產觸角朝向生活產業多元化發展,以迎合產業發展趨勢及時代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