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學類 收藏


​​​​​​​

森林在我們生活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悠關環境、生態與生產,要讓森林發揮正常的功能需要專業技能的投入,才能讓我們的環境與生活更美好。由於森林是再生資源,可以在永續經營的概念下保持我們的生存環境,維持生態的正常功能,並持續提供木材生產,滿足我們在環境、生態與利用上的需求。

======【系主任開講】======

森林學涵蓋的範疇廣泛,包括環境保全、生態保育、休閒遊憩等領域,同時也涵蓋林木生產的部分。森林學系的學生除了具備森林學的理論基礎外,也著重應用的層面,包括森林培育、林木遺傳育種改良、森林資源調查技術、林產品的開發與利用,綜合相關知識與技能,才能有效經營管理森林資源,成為高級森林技術專業人才。

經營管理與產品開發,雙軌人才培育所

森林學系培養的人才可分為森林經營管理專業人才和林產品研究與開發利用人才。

由於臺灣森林面積高達60%以上,在森林面積中有高達90%為國家所擁有的森林,需要專業人才的投入,來經營管理森林,以正常發揮森林的各項功能。且森林為再生資源,要能永續利用才能營建正常健康的森林,而林產品和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包括我們生活中會利用到的木材製品,以及來自於森林的相關產物,這些產品的開發需要專業的技術。以國立中興大學森林學系為例,森林學系主要可以分為林學組和木材科學組,林學組主要學習的內容包括森林的培育、森林生態、林木育種改良、森林資源調查技術、森林經營管理、林業政策等課程;木材科學組主要學習的內容則包括林產品的各種特性、木材的物理與化學性質、林產品的開發技術、製漿造紙、木材保存與性質改良、生質能源開發等。森林學系培養的人才可以滿足這兩大類人才的需求。

與環境生態密切相關,提供生活、生產與利用

森林和我們居住的環境有著密切的關係,林木可以保水固土,保護環境。此外,林木可進行光合作用,產出氧氣並將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固定於植物體中,減緩全球暖化現象。森林學系除了學習相關的理論外,也學習計算林木貯存碳的方法,讓理論與實際合而為一。

木材為森林的主要產物,可以提供我們不同層面的利用。不同木材的性質有很大的差異,在物理、化學性質上也有所不同,瞭解木質材料的特性可進而分析其在利用上的優缺點,森林學系木材科學組即在培養此領域之理論與應用的人才。

透過野外調查,將相關資料進行分析,可提供森林經營重要的資訊。(圖為學生於國立中興大學新化林場進行森林資源調查後於林場進行內業分析)

永續經營悠關人類未來福祉

森林資源的經營管理在於營建健康的森林,讓環境、生態與利用能達到永續發展的目的,亦即在永續的概念下達到環境保全、生態多樣性,同時也能生產木材及相關林產品,為人類帶來更大的福祉,而森林人就是肩負著這樣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