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管理學類 收藏

資訊管理是大學熱門科系之一,它是探討如何管理「協助組織達成策略目標之資訊系統」的學科。資訊管理學系除了訓練學生使用一般性套裝軟體,使其具備基本的文書處理、多媒體或網路應用能力外,對於個人電腦系統組裝及維修、區域網路規劃及管理、資訊系統開發、電子商務系統實作與資料庫應用等能力的訓練更是著重。資訊管理涵蓋的面向既寬且廣,因此無論是何種人格特質與性向的學生皆可在資訊管理領域中找到適合自己發展的方向。

======【系主任開講】======

資訊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對社會、企業、產業結構均產生了巨大的衝擊。而資訊系統更讓企業管理人實現卓越經營績效、開發新產品與服務、改善決策,並獲取競爭優勢。因此,身為商管學院的學生,若能融合管理與資訊科技於企業的維護與經營上,不僅能深入了解當今企業如何運用資訊科技以及資訊系統來實現企業目標外,對於其未來的職業生涯更將會是很有助益的。

資訊管理是一門探討如何管理「協助組織達成策略目標之資訊系統」的學科。而資訊管理學系成立的宗旨在培育理論與實務並重的資訊管理與應用專業人才。資管的教育目標是培育學生資訊科技、管理理論及應用方面的基本能力,並建立團隊合作、溝通領導、自我與終身學習的認知與素養。

學生正在指導中學生認識電腦結構,這是義守資管系的服務與知識實踐課程。(義守大學提供)

資訊管理學系除了訓練學生使用一般性套裝軟體,使其具備基本的文書處理、多媒體或網路應用能力外,對於個人電腦系統組裝及維修、區域網路規劃及管理、資訊系統開發、電子商務系統實作與資料庫應用等能力的訓練更是著重。此外,對於目前最新的課題包括社群企業、巨量資料、雲端計算與企業道德等重要議題,也都已納入資訊管理學系的專業能力訓練中。以義守資管系為例,其學域規劃則包含「行動電子商務特色領域」與「雲端服務特色領域」。其中,「行動電子商務特色領域」課程中有App應用程式開發、行動網頁設計、社群行銷與網站經營管理等;而「雲端服務特色領域」課程則含雲端技術解析、雲端平台服務與雲端服務效益分析等。同時,該系為了檢核學生的專業能力,更積極鼓勵輔導學生考取資訊能力專業證照,以強化學生未來之就業能力。

各種人格特質都能找到一片天

資訊管理涵蓋的面向既寬且廣,因此無論是何種人格特質與性向的學生皆可在資訊管理領域中找到適合自己發展的方向。在資訊科技領域方面,學生將來可從事的工作包括資訊軟體研發人員、資料庫管理師、電腦系統工程師、系統分析與設計師、程式設計師;在資訊管理領域方面,學生將來可從事的工作包括資訊系統專案經理、資訊MIS管理師、企業電子化管理師、網路管理師、企業專業管理人員;在其他領域方面,則可至教育機構、軍事國防單位、醫療體系、國營企業等從事與資訊管理相關的工作。

根據最新的報導「迎接AI潮流 國高中107年必修寫程式」、「未來人才必備能力-程式設計納入107課綱, Coding成為必修語言」、「寫程式納12年國教新課綱,師資需求高達20萬」,都在在顯示勞動市場對新科技人才需求的殷切,未來包括電子商務、行動載具、大數據、雲端、物聯網應用、虛擬實境、3D列印、機器人、人工智慧等工作,薪資都相當不錯。因此,透過資訊管理學系豐富的課程設計,畢業生將可學習到許多專業的知識,未來更可將所學知識應用在資訊科技與管理相關領域,以貢獻一己之力。

​​​​​​​█ 資訊管理學類,學習歷程檔怎麼做?
【學習歷程檔】東吳資管 運用科技的管理專家
【學習歷程檔】東吳資科 透析數據的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