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學學類 收藏



社會學是一門關注人類社會行為和社會結構的學科,包括:社會互動、文化變遷等現象與問題,它提供理解人類社會深刻的洞察與分析,有助於我們更確切地理解和解釋現實世界中的社會現象。就讀社會科系能培養多方面的專業能力,為未來的職業生涯提供了堅實的基礎。

東吳大學社會學系自1973年創立以來,迄今已有五十年的歷史,秉持著創系主任楊懋春老師「我們要了解社會,我們更要服務社會!」的創系宗旨,在這五十年間孕育了無數的人才,在社會各角落不斷服務貢獻,系友遍布商界、政界、公共行政、非營利組織等各領域,持續努力「了解社會,服務社會,改變社會」,讓社會更美好。

用專業讓社會更美好

社會學涵蓋多個專業領域,包括:社會理論、社會研究方法、社會結構分析、文化和文化變遷、社會政策和社會問題、全球化與國際關係等,深入學習之下,可以了解社會,解決社會問題,培養批判分析等專業能力。適合對人類社會現象感到好奇與關心,願意挑戰現況、思考不同觀點的同學就讀。

東吳社會主要培養的專業能力包括:社會研究方法、統計分析、資料收集和分析、文化理解、問題解決、溝通技巧、團隊合作和批判性思考。同學也能學習如何理解社會現象的背後原因和影響,以及如何提出政策建議。我們期待對社會上各種各樣的事情能夠關心,並能夠思考如何讓社會更好。對於許多社會現象無論是性別、貧窮、障礙、平權等相關議題,可以給出關懷,並期許能改變的同學加入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在系上,將會有許多同樣充滿熱情的人與你一起學習與進步。

三大職涯領域 多元發展

社會學系是一個充滿機遇的科系,擁有廣泛的職業選擇,能打開各種職業機會的大門。在當今的求職市場上,能夠整合社會學知識、數據分析和批判性思考的人才,具有很高的價值,而東吳社會的三大職涯領域:「社會創新」、「社會政策」、「社會調查」,皆能引領同學走入未來的職涯方向。畢業後可以從事政策分析、社會研究、文化解讀、市場調查、社會服務、媒體編輯、國際事務等工作。系友在政府機構、非營利組織、研究機構、大型企業、媒體公司、市場研究機構等不同領域皆有所發揮。

社會重理論 社工重實踐

社會科系是什麼?和社工科系有什麼不同?這是同學常問的問題。簡單來說,社會學與社會工作都是社會科學,但前者強調理論,後者則是強調應用。社會學系主要是研究和理解社會現象,提供社會理論和分析,但通常不涉及直接的社會工作實踐;而社會工作學系則是培養同學成為訓練有素的社會工作者,致力於實際解決社會問題和幫助個人或團體改善生活品質。

在專業能力的訓練上,社會系較強調批判思考、分析研究、理論探討、政策制定和學術研究的專業能力;社會工作系則更強調實踐的技能,如輔導、危機處理、社區組織和個案管理,著重協助與支持、個人和團體工作的專業能力。

社會學系和社會工作學系雖然都關注社會問題和社會結構,但兩者的重點目標和專業能力都有顯著的區別,同學應根據自己的興趣方向與未來發展來做學系選擇。

​​​​​​​

社會學學類,學習歷程檔怎麼做?
【學習歷程檔】東吳社會 改變社會更美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