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警考情

5分鐘認識軍事學群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7-02-16   

  分享


軍事學群是什麼?

軍事學群顧名思義,跟軍事教育課程有關。主要藉由完整且連貫的軍事學術教育,規劃循序漸進的「體適能」訓練課程,鍛鍊強健的體魄與膽識,塑造軍人風範,陶冶軍人武德與武藝,培養具有國家、責任與榮譽之軍官幹部。軍事學群嚴格來說並不屬於大學學群,但其招生管道之一的「軍校正期班」,須以學測成績為檢定標準,因此對於高中生而言,除了升大學以外,軍事學校也是不錯的選擇。

軍事學群包含的學校

學校和系組有哪些?

未來可從事的職業

從三軍官校或國防大學、醫學院畢業後,至少需服役10年,分發單位依選讀科系與成績而定。簡單來說,三軍官校是以戰鬥兵科及支援戰鬥兵科為主,畢業後,陸官分發到部隊當排長,海官則上艦艇,空官即是飛行員。而國防大學是以後勤支援兵科為主,故畢業後多分發至兵工廠、五級保養場等後勤單位從事武器研發、裝備維護、戰情分析等工作。從國防醫學院畢業後則至各大軍醫院任職。服役滿10年後,可選擇退伍或留營,退輔會將會協助退伍軍人培訓第二專長以利轉業。

生涯發展與職場趨勢

軍校生從五大軍校畢業後,以軍官身分分發至各單位,薪資平均從四萬五千元起跳,此外,尚可享有撫恤、保險、醫療等各法定保障權益,之後,再依年資及考績辦理晉升與俸給。在現今的社會職場,與普遍22K起薪的一般大學畢業生相比,有如天壤之別,且畢業後十年之內不必擔心失業的問題。


不過,若離開軍中的社會,許多事都要從頭開始。因此,若打算服役十年後選擇退役,必須在這十年間培養相關能力,以便厚植轉業實力,才能順利銜接現實社會的職場生涯。


因此,若考慮退伍後的出路,則在選擇軍校與學系時就要謹慎,一般而言,醫學系、牙醫系、電機電子、法律系等仍是普遍認知的熱門科系,退伍後也較易找到相關工作,順利與社會職場無縫接軌。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