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專業

必懂「大學先修課」四大關鍵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9-09-01    國立交通大學 , 國立中央大學 , 大學先修 , 國立清華大學 , 國立臺灣大學 , 國立成功大學 , 國立中山大學

  分享

每年高三下學期在「特殊選才」、「繁星推薦」、「個人申請」陸續放榜後,包括台、成、清、交等頂尖大學,以及中央、中山,以及全國大學聯盟開設「全國夏季學院」等的大學先修課程,讓準大學新鮮人能順利銜接大學課程。

目前開設的大學先修課程,以基礎學科、語文訓練,以及通識教育等三大領域為主,修滿通過認證,還能抵認大學學分。各校開設課程主要提供給錄取該校的新鮮人選修,但隨著大學策略聯盟發展,多半也能讓外校準大一新生修課,至於跨校選修學分是否能抵免大學學分,則要留意各校規定。

關鍵1:先修課程5大領域

目前「大學先修課程」的開設多以數學、物理、化學、生物等基礎學科為主,如「基礎物理」、「基礎化學」、「基礎生物」、「微積分」等,適合理工學院的新生先修。

至於商學院新生則有「經濟學原理」、「會計學原理」等課程。

而師大的「計算機概論」、中央的「程式設計」、清大的「資訊工程導論」、「程式設計導論」、「Python語言程式入門」,以及交大的「資料結構與物件導向程式設計」等課程則是針對資訊相關學系的準新生來開設。

若想在學系專業外先加強外語能力,也有「日文」、「英聽與會話」等的先修課可選擇,不管是台大、中央等校皆有開設。

而由公私立大學和科大所組成的全國夏季學院則開設有通識課程,包括人文社會、數學邏輯、科學思維、藝術美學、跨域整合等領域,課程豐富多樣,但在選課前要先確認學分抵認規定。

關鍵2:線上與實體課程雙軌並進

大學先修課程的開課模式大致上可分為三種,包括線上課程教學、傳統的課堂講授,以及兼具兩種混合設計的課程。

以「線上教學」來說,好處是在外縣市的同學可以利用教學影片直接線上學習,不用考慮交通或住宿的花費,學習時間有彈性,可重覆播放學習內容,也可藉此培養規律自我學習的習慣。而「課堂講授」則師生可直接互動,有同儕團體學習的氛圍。另外有些課程則是線上和實體兼具,平時線上學習,另有固定時間可和教授接觸提問。這些學習方式各有優缺點,可依自身需求選擇。

關鍵3:線上報名,要繳學分費

各大學的先修課程多採線上報名的方式,有些學校將課程上架於自設的開放式課程平台上,如台大的「基礎學科先修課程」、交大的「ewant 新生學院」;或學校的推廣教育中心網頁,如交大的「霹靂優學園」:有些則是委由坊間線上課程平台代為上架收費,如清大的「學聯網放心學雲端教室」(明年起不再委外辦理)。

在費用方面,不管是線上課程或實體課程,皆須繳交學分費,依各校規定數千元不等。此外,有些坊間課程平台也會收取學分費以外的費用,如報名手續費、付費證書等。

至於「全國夏季學院」部分線上課程則會依是否為合作伙伴學校收取不同的課程費用,選課時也可以留意自己的學校是否為校際合作夥伴以獲得學費優待。

而在招聯會的「全國大學先修課程暨認證資訊平台」上,則除了有交大、清大、師大、中山、中央等的課程資訊外,也能查詢各校系對於先修課程抵認的規定。

關鍵4:先修課程銜接學習能力

大學是另一個學習階段的開始,不管是教授上課方式或教材內容,都與高中有極大的不同,藉由「大學先修課程」,不僅可提早了解與適應大學學習型態,也可順利銜接大學專業課程。

此外,108課綱施行後,數學自然領域必修學分減少,有些定理概念被刪除或弱化,對於大學數理相關學系甚至商管學系而言,恐有課程銜接上的落差,因此「先修課程」所扮演的角色將更形重要。就算非數理商管的學生,也可藉由先修課程取得通識學分,減省開學後修課的時間,甚至開啟雙輔修或跨域學習的契機。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