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警考情

【考軍校】要看心肺耐力,體適能不能少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0-03-26    二技軍官班 , 士官二專班 , 軍校正期班

  分享

大家可能不知道,報考軍校時,許多班隊還要看你的「體適能」,一般來說成績需達「中等」才算合格、才能報名。因此在報考班隊前,一定要先預約「體適能」取得檢測成績。考生須先上「國軍人才招募中心網站」線上預約檢測時間和地點,檢測當天須著運動服和運動鞋報到。報名費用請洽各檢測站規定。

報考時須留意自身的體能狀況,若已懷孕或經醫師指示患有不宜激烈運動的疾病,皆不建議報考。

如何報名檢測?

考生可至「國軍人才招募中心網站」,點選「線上報名」,進入左側的「體適能」,再選擇「非教育部體適能報名系統」,即可進入「體適能檢測預約系統」,輸入身分證字號,設定帳號密碼,即可登入預約檢測。

「國軍人才招募中心網站」每個月都會公布當月可檢測「體適能」的日期與學校,考生可先至「檢測期程一覽表」查詢。如果預約成功卻無法如期到考,請提前告知學校取消檢測。

體適能考什麼?

「體適能」是指一個人的身體適應生活與環境的綜合能力,即我們俗稱的「體力」、「體能」。體適能若好,則較有活力、適應力強,不易有疲勞或力不從心之感,通常需要靠規律的運動和正常的飲食作息來培養。

報考軍校所需「體適能」的檢測包括:「心肺耐力」、「肌耐力」、「爆發力」、「柔軟度」等四個項目,此外還要看你的「身體質量指數」(BMI)是否合乎標準。


「中等」才算合格

「體適能」成績中,各檢測項目至少須達「中等」,才算合格。若單項不合格,可重新報名再補考。不管是「心肺耐力」、「肌耐力」、「爆發力」或「柔軟度」,各年齡體能達「中等」的條件不同。以18歲來看,成績「中等」的條件如下。


想要報考軍校的同學,平常可以針對這幾個檢測項目勤加練習,自我訓練時,要把握幾個要領:首先是運動頻率與強度,一週至少練習2-3次,不要超過「運動時有點喘但還可以說話」的強度,以避免運動傷害;其次,不要求好心切,要緩慢漸進,最好依自己的健康和體能狀況逐步增強;最後,要持續鍛鍊,才能達到提升體能的目標。

心肺耐力最重要

部分的國軍招募班隊會要求體適能成績,特別是就業班隊。對於「體適能」的要求則多著重在「心肺耐力」項目,分秒數須達班隊合格基準,才能申請免體能鑑測。若「體適能」四項成績能達「金質」,在計算錄取分數時亦可特別加分10分,「銀質」則加5分、銅質加3分。


【國防部 人次室廣告】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