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警考情

【考軍校】通過空勤體檢,傲空神鷹不是夢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0-04-09    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 , 空軍軍官學校 , 飛行常備軍官班 , 陸軍軍官學校 , 海軍軍官學校 , 軍校正期班

  分享

想要翱翔天際一圓飛行夢,可以報考三軍官校接受飛行員的訓練。高中職應屆畢業生可以選擇「軍校正期班」以飛行生的管道入學,而大學畢業生則可以報考「飛行常備軍官班」。此外,若是大學在學生,也可報名「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ROTC)於畢業分發時改選飛行官科。不管你選擇哪個招募班隊,都要通過空勤體檢以及「空勤視力箱」的檢測。

空勤體檢的要求較一般體檢更為嚴格,不同班隊有不同的合格條件,考生報考前請詳閱簡章說明。但整體來說,想當飛官,身高要160公分以上,身體質量指數(BMI)不能高,視力一定要顧好,沒有動手術、不要刺青或紋身,不能有特定病史和精神疾病,維持良好的體能,保持身強體健才有可能通過體檢。

視力0.6是基本要求

國軍對於飛官的體格要求非常重視,除了身高和BMI之外,特別要求視力,除了雙眼裸視要在0.6以上外,還必須通過「空勤視力箱」的檢測。且在體檢時,不能佩戴隱形眼鏡,前一週也不能佩戴角膜塑型片。



※身體質量指數(BMI)計算公式: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

空勤體檢有哪些?

空勤體檢包括:「視力」、「聽力」、「心臟」、「脊椎」、「糖尿病」等五大項,以及一般體檢項目。體檢結果要判定為「第I類空勤體位」才算合格。



其中考生普遍擔心的項目就是「空勤視力箱」,檢測時間大約15-25分鐘。檢測項目包括:遠點視力、近點視力、距離識別、隱斜度、內集角、中心色覺等6項。主要在檢測考生是否有近視、遠視、散光、色盲或色弱、雙眼的平衡度等。因此視力就算高達2.0也不保證一定會通過「空勤視力箱」。

該選正期班?飛常班?ROTC

只要年齡介於17-29歲,具有高中職或大學同等學歷,無外國國籍且在臺灣設有戶籍的男女,皆可選擇適合的班隊報考。如「國軍正期班」或「飛行常備軍官班」,可進入三軍官校;或選擇「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在大學就讀期間接受軍事訓練。其中要注意的是若報考「國軍正期班」,必須選擇有招收「飛行生」的科系,以飛行生的身分報考。

空官軍旅發展

以「軍校正期班」和「飛行常備軍官班」來說,國軍飛行員的培育可分為三階段:

【第一階段】:初任少尉至晉升少校前。
畢業後空運組專長人員直接分發至空運部門實施換裝訓練,戰鬥機專長人員先分發至臺東志航基地實施換裝訓練,完訓後在分發至部隊服務,如飛行官、情報官、訓練官、作戰官等,並完成進修教育,以具備晉升少校及向上派職條件。

【第二階段】:少校晉升中校後。
此時,學經歷且具有發展潛力者將獲拔擢,任分隊長、作戰長、輔導長、副中隊長、中隊長及歷練聯隊部、司令部參謀等職務,以磨練領導統御及參謀作業協調能力,並完成指參教育。

【第三階段】:晉任上校以後。
在經歷及修習所有職務與學資後,派任大隊政戰主任、高司參謀及大隊長等,完成戰略教育(國防大學戰爭學院),並充實指揮戰鬥能力及戰略素養,持續精進向上發展,候選調任將級職務。




【國防部 人次室廣告】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