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專業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整合大數據創造價值 收藏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2020-04-21    管理學群 , 商業與管理群 , 國立中山大學 , 財經學群

  分享

★看更多AACSB商管學院:【考大學】商管學院怎麼選? 26所大學AACSB掛保證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自民國73年設立於美麗的西子灣,屬於研究型大學,管院包括企業管理學系、財務管理學系、資訊管理學系、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人力資源管理全英碩士學程、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高階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至今累積超過1萬8千多位校友,作育了無數優秀傑出的英才。中山管院自2005年率先全國獲得AACSB認證,更於每五年一次的評鑑中,連續3次取得再認證,展現中山管院因應全球商管教育趨勢持續不斷推進的毅力與成效。

中山管院以國際化教育為一大亮點,除了本國籍優秀師資傳授專業知識,更有來自英國、荷蘭、韓國、法國、瑞典、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和奧地利等國際教師,打造國際化學習環境,每學年開設超過70門英語授課課程。中山管院現與全球27國、74所學校締約姊妹校,交換機會充沛,更提供14個跨國雙聯學位學程可攻讀,如美國UCR、法國KEDGE、韓國SUNY Korea、印尼Binus等,管院每年選送150多位學生出國。另有中山管院與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奧地利林茲大學合作推動的ACT全球商管學程,學生於三地間移地學習跨國商管實務與知識,此跨國學程於2018年榮選財團法人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雙邊交流典範案例」。管院也鼓勵學生參加姊妹校辦理之暑期及冬季學校。


中山管院擁有國際化學習環境。

管院設有薪傳學海圓夢國際交流獎學金補助出國交換學生,為鼓勵學生及早報考英語文檢定以利出國交換,也設有檢定報名費獎助金,供管院學生申請。另外,鼓勵學生參與國際實習,則訂有「新南向國家台商見習暨實習獎助學金」。

中山管院既重視學術研究,又強調實務面,近年積極推動商業大數據分析有成,設立全台管院唯一的商業大數據平台,提供大數據運算環境、分析工具,除將大數據融入財會金融、行銷管理、人資、策略課題中,開設「商業大數據」、「數位行銷與電子商務」、「金融服務與金融科技」等微學程,讓同學了解數據理論、應用之外,並與企業合作,藉由實際案例操作,為企業現有資料創造價值或是解決商業困境。目前也持續舉辦商業數據相關活動,分享中山管院在機器學習、人工智慧領域的經驗,加強推廣資料科學技術在商管領域的應用。

中山管院擁有商業大數據分析平台,並開設相關學程,學子爭相搶修。

企業管理學系:理論實務並重

【課程特色】
中山企管系課程設計理論與實務並重,多數課程以個案方式、做中學方式教學,如「管理與創業」課程,透過管理實務個案,介紹如何在管理中建立開創機制、營造具有創新力的環境,帶領學生深入探討工作的意義、領導以及創業與實踐知識等議題;「國際企業實務」課程則以影片啟發、跨國討論、角色扮演等,提供理論與實務並重的專業知識,增進學生問題解決、分析與團隊合作的能力;以及擺脫枯燥、採用遊戲式教學的「經濟學」;和從商業模式的構想到實際擺設攤位販賣商品皆讓學生們一手包辦的「創業管理」。此外,也聘請業界專家擔任老師,加強實務經驗分享。

【畢業出路】
*經營管理主管:研擬公司營運計劃及年度專案規劃,以及規劃公司各項管理制度與策劃可能的投資機會。
*財務或會計主管:督導、審核各項財務會計作業,並提出各項財務、稅務、投資、融資決策之建議。
*人力資源主管:計畫、主導並協調組織內人力資源管理活動,並確保員工召募任用、薪資獎酬、訓練發展、人事規章等功能之完備與合於法令規範。
*行銷企劃:研究當地、一個地區或國家的一定區域的市場條件,或收集資訊,以確定潛在銷售產品或者服務,或創建一個行銷活動。
*企業儲備幹部:接受公司培訓並執行各項工作任務,準備未來擔任管理職。

資訊管理學系:跨國多元學習

【課程特色】
中山資管系相當重視實務學習,利用大三下及大四上修習一年的專案課程可以累積領導能力和業界接觸的經驗,也可選修學程提供多元的學習模組。資管系也開設程式諮詢網與程式練習平台,讓學生學習撰寫程式,此外,學生自主成立網路程式設計研究社,藉由社團彼此互助,學習專案開發、網頁設計等必備技能,提早具備課堂外的專業知識。中山資管課程不僅限於校園內執行,如「亞太運籌管理」課會於亞太地區國家進行6-10天的境外教學、與香港城市大學簽訂有專屬資管系大學部的交換約、透過e化平台進行跨國英文課程等,學習無國界。

【畢業出路】
中山資管系除了以網路、資料庫、軟體工程、物件導向等研究群,培育學生掌握網路、資料庫系統設計、分散式系統、AI、類神經系統等的關鍵技術外,也重視經濟、人管、財管、生管、組織行為、科技管理、策略管理等管理技術能力的訓練。

關於未來出路,在資訊技術方面:同學可以在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機器人程式設計、App開發、網頁設計、系統工程、網路管理、資訊安全等方面找到自己的發展出路;在應用技術方面:同學可以在產品導入與客製化、系統分析、應用系統架構與規劃、技術顧問等方面進行工作的安排;在應用管理方面:同學可以在業務推廣、行銷規劃、建置輔導、流程整合、業務流程改造、專業顧問、產業顧問等方面有所發展。

財務管理學系:掌握金融科技

【課程特色】
豐富且紮實的課程如財務理論及實務、金融機構管理、財報分析、會計等之外,中山財管系也提供數位學習課程,並由最堅強的師資陣容引領學習,專業教師兼具理論及實務經驗,以達到最優秀的教學品質。財管系也與資策會合作開設金融科技(Fintech)課程,如金融科技學程、人工智能投資/金融科技與創新微學程等,讓學生掌握未來的金融變革,成為未來金融科技的先驅!此外,中山財管定期舉辦專題活動,包含「證券暨金融市場理論與實務研討會」、當前財金問題分析講座、玉山金融講座等,藉由專家學者的分析與見解,提升學子財金專業學識。

【畢業出路】
中山財管系以培養具有財務管理專業之中高階人才為教育目標,畢業生在出路選擇上大多以金融相關領域為主,就業領域包含金融交易員、銀行從業人員、保險人員、金融專業主管、理財專員、會計師事務所人員等;除了這些傳統的金融行業,因應Fintech之趨勢,近年系上積極培養學生程式與資料處理之能力,讓學子在畢業後的出路選擇上可以往數據分析領域邁進,就業選擇更多元。

國立中山大學 管理學院 AACSB小檔案



★看更多: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資訊管理學系財務管理學系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