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排行

【2021泰晤士】大學影響力排行 臺灣35校上榜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1-06-21    大學排名

  分享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 THE)於4月發表的「2021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University Impact Rankings),臺灣有35所大學上榜,前三分別是成大、臺大與高醫。

「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是以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指標」(SDGs)作為評核各大學對實現永續及社會影響力的成果,包括:消滅貧窮、零飢餓、永續城市與社區、優質教育、性別平等等、身心健康……等等,與一般針對學術研究或學校聲譽等標準評核的結果差異很大。2021年入榜的學校涵蓋全球94國,共有1117所大學,英國的曼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Manchester)為今年的全球第一。

臺灣入榜35所

今年臺灣入榜35所大學,較去年多11所。其中成大在產業創新的單項評比中榮獲全球第5、高雄醫學大學在健康與福祉的項目中排名全球第10。


排名的指標與權重

今年發表的「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已是第三屆,評比指標擴及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17項(2019年只採11項)。其中SDG17「實現目標與夥伴關係」為固定必選指標,占總成績22%,其他各項為任選標準,從中選擇該大學表現最突出的3項參與評比,此3項各占總成績比26%。因此,大學可發展自己著重的方向與領域,而不必樣樣精通、項項全能。


世界大學影響力排行TOP10

今年由英國的曼徹斯特大學奪冠,澳洲的雪梨大學、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和樂卓博大學則包辦了2到4名,同時在大學影響力前十的排行中,澳洲就有4所大學進榜,數量最多。來自新興經濟體國家中表現最好的學校為泰國朱拉隆功大學第23名。在入榜數量上,俄羅斯與日本分別有75與73間大專院校入榜,為入榜數量最多的2個國家。




【小編提醒】
各種大學排名的指標比重不一,因此對於排名結果,可以當作學校強化改進與資源投入分配的參考依據,而非著重在名次高低。在參考排名前,應先了解各類排名評比的指標,才能得到正確的理解喔。


★資料來源: Times Higher Education-- Impact Rankings 2021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