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課程

【110物理資優】興大招高一二,10/17報名截止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1-09-13    數理化學群 , 高中物理 , 國立中興大學

  分享

★看更多「高中數理資優生」招生資訊:【110數理資優】中研院+頂尖大學 高中生快報名




國立中興大學物理系針對中部地區高一、高二及國中資優生開設的「110學年度高中物理科學班」,分為「高一班」和「高二班」兩種課程,預計招收120名國、高中物理資優生,由興大物理系教授群採隔週週六上課與暑假密集輔導的方式,修業為期一學年,預計10月底開課,修業期滿將頒發結業證書。報名於110年9月17日開始報名,至10月17日截止,對物理有興趣的國、高中同學千萬不要錯過這個機會。

興大「高中物理科學班」的課程採啟發性的教學方式,藉由多媒體與演示實驗等教材導引學生主動思考問題,增進解決問題的能力。並安排實驗課程,訓練學生實作能力。課程內容包括﹔專題演講、實驗教學、專題研究、書報討論以及參觀教學活動等。「高一班」以高中的物理課程及實驗為主,「高二班」則以輔導學生做單元式實作探討為主。


10/17線上報名

【報名日期】:110年9月17日至10月17日。

【報名資格】
「高一班」:招收110學年度各公私立高中高一至高二生或國中資優生,90名。

「高二班」:招收110學年度各公私立高中高二以上學生,30名。

【報名費用】



【報名方式】
進入興大物理科學班官網的「線上報名」填寫報名資料並上傳所需證件,再繳交報名費,待7日審核期通過之後,收到學費繳交的電子郵件通知後再行繳費。

擇優錄取 10/30上課

審查以國中會考成績為主,在學成績或其他可供審查的資料為輔,擇優錄取,以電子郵件個別通知錄取學生。國中資優生則會擇優通知口試。

「高中物理科學班」的上課地點在中興大學理學大樓物理系。修業期間則為一學年,預計10月30日開始上課。原則上是隔週週六上課,並於暑假安排密集輔導課程(會再依照各學校的寒暑修而排定)。上課出席達總時數三分之二以上且參與期末考報告及格者即發給「結業證明書」。

課程內容

「高中物理科學班」的課程皆由中興大學物理系教授講授,由高中物理課本的知識帶領同學進入物理世界的奧秘。

【高一班】
1.物理講座課程:包含高中物理及大一普通物理(力學、運動學、波動與光、電磁學及近代物理)。

2.實驗課程:包含數據處理及有效位數課程、史特林引擎(熱功轉換)、磁性奈米粒子製作、電流天平、鋰電池充放電研究,繩波實驗。

3.物理啟發課程:物理研究實驗室參訪,介紹物理發展過程、最新科學研究、低溫世界的奧秘、生物與物理及物理人的未來及挑戰等。

4.程式模擬解決物理問題:利用3D程式模擬來解決物理問題,學習如何利用撰寫程式與電腦溝通解決物理問題中複雜的數學模型,並將其計算結果以3D動畫呈現。

5.程式控制機器人:利用撰寫程式來控制晶片,以驅動機器人做動作,發揮想像力與邏輯能力,讓機器人進行競賽。

6.量子電腦基礎:課程從最基礎的向量與矩陣出發,從量子疊加態與量子測量進一步了解整個量子電腦計算與傳統古典計算的不同。

【高二班】
因應高中新課綱的「專題、實作、探索體驗」,課程將以進階的物理單元式專題探討進行。每一單元專題,先以理論講解,使同學了解其物理原理,再讓同學利用撰寫程式解決物理問題中複雜的數學模型,並將其計算結果以3D動畫呈現,以配合實驗的設計。另外,以做實驗證明與觀察其物理原理與現象,並學習數據分析,與連結第一階段的理論模型。最後,將理論推導,程式模擬與實驗數據,撰寫成小論文,與課堂上發表演說,在過程中進行探索體驗。



★資料來源:「國立中興大學物理系-高中物理科學班」官網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