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工作學類 收藏


社會工作系屬於「社會與心理學群」,強調對社會及弱勢的關懷,希望用專業的助人藝術來提升人們的生活福祉。

東海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系主任吳秀照指出,如果對人及自己有興趣、對改善社會、環境,提升臺灣人的福祉有強烈的使命感,並樂於助人的學生,快來以東海社工系為例,了解社會工作科系所學為何。

======【系主任開講】======

選擇進入大學,代表你將歷練成為獨立的個體,面對未來的學習、生活、人際相處、社團活動與領導等,你需要從人際的學習中認識自己與群我關係,你需要紮實地拓展知識的深度與廣度、提升自己的視野與胸懷,準備好了嗎?

社工是助人的專業


Photo credit: Visual Hunt / CC BY

如果你搜尋社會工作辭典,它會告訴你:「社會工作」(Social Work)是一門助人的專業,聚焦於觀察與理解人類及環境的互動,協助個人、家庭、團體、社區適應或轉化社會環境脈絡,增強或恢復其社會功能,創造有利於預防、舒緩、解決問題或達成目標的一種專業活動。

以東海社工系為例,除有完整的基礎訓練外,亦邀請實務界優秀工作者擔任實習與實務課程教師,提供理論與實務應用的整合訓練。自大二到大四,透過學校與機構的合作,學生將經歷三個階段的實習準備與訓練,社工專業訓練紮實,畢業後成為職場的生力軍。此外,由於學制完整、系友遍布各地,大多在政府機構各層級、民意機構、各級學校、社工實務界乃至於企業界服務。

簡單來說,社工系關懷弱勢族群、關心人群福祉。社工關懷「人」的事情,像是對人的瞭解、對人的關懷以及如何助人(包括自己)。如果你對人有興趣,具備溫暖、真誠、同理心等特質,社工系很適合你的調性。

社工畢業出路廣

社會工作是應用科學,強調實務能力與技巧。除了瞭解人、發展助人的能力,對於機構的管理也是需要學習的。

社工系的畢業出路很廣,通常受僱於各公私立社會福利機構、醫療單位、企業組織、基金會的社工員;也可考取社會工作師執照,自行開業或受僱為社會工作師;或是考取公務人員資格,成為政府社會科局相關單位的公務員;也可擔任各學術研究單位、公關、市場調查的助理或研究人員;或者走向企業或機構的人力資源管理人才;甚至繼續進修深造碩士、博士,朝學術界發展等。



社會工作學類,學習歷程檔怎麼做?
【學習歷程檔】東吳社工 濟弱扶貧的熱心天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