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學習歷程檔】東吳社工 濟弱扶貧的熱心天使 收藏

  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2024-03-12    社會與心理學群 , 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 個人申請 , 社會工作學系

  分享



社會工作是一門具有跨領域屬性的學科,透過社會個案工作、團體工作,以及社區工作等方法,與服務對象及不同專業一起協作,以增進社會多元化及包容度、朝向實踐社會正義為主要目標,因此非常強調就學期間的實作經驗,同時也要學習傾聽、會談、對話等各種技能;而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在社會工作人才的培育強調教學與實務整合,課程設計與教學方法結合「行動、多元、合作」系特色,因此畢業生向來以實務能力佳著稱。





Q1:社工系最重要的學科能力?

Ans:由於社會工作是推動社會改變和發展、社會凝聚,和人民的充權及解放,一門以實踐為本,從而聯繫個人和組織去面對人生挑戰和促進人類福祉的專業,因此關注社會議題、具備能夠與人溝通及表達自我的語言能力,以及擁有服務熱忱都是重要的,對應至高中學科,東吳社工以參考語文能力、社會領域,以及綜合活動領域等部訂必修與加深加廣選修的課程紀錄為主。

Q2:哪種特質和能力可以加分?

Ans:社會工作是一門從自我瞭解開始的助人專業,適合願意瞭解自我,進而覺察並理解/接納他人的感受或想法,同時樂於關懷、幫助他人,能夠與他人共同合作達成目標或解決困難的同學。同學可以在「學習歷程自述」以及在服務學習經驗等多元表現成果中說明呈現自己的人格特質與能力,或者是如何透過高中學習經驗瞭解自我或培養能力,同時告訴東吳社工,那些經驗讓你知道社會工作,並因此想選擇社工系就讀。

Q3:哪些課程學習成果適合社工系?

Ans:課程學習成果以課堂產出為主,以能夠展現個人自主學習與規劃能力的成果為佳。同學可另在「學習歷程自述~高中學習歷程與反思」中提供能夠展現個人論述與主張,以及個人在學習與規劃能力方面的具體或事證。

Q4:哪些多元表現跟社工系有關?

Ans:建議同學在多元表現成果中呈現個人自主學習的動機、歷程及個人論述及主張,此外,請在服務學習經驗中呈現服務學習的類別(例如弱勢族群服務、動物保護等)與個人經驗,以及反思心得與收穫。

Q5:社工系未來有哪些出路?

Ans:東吳社工畢業生未來出路與發展,大致可綜整為以下三類:

1.社福機構:政府部門、學校或民間單位從事社會工作相關工作。
2.公職考試:通過國家考試,取得公務人員任用資格。相關考試例如:公務人員公職社會工作師高考;社會行政、勞工行政等類科的高普考;社會福利工作人員、司法人員觀護人等類科特考。
3.進修研究:於國內外深造。可進修的相關科系包括:社會工作研究所、社會福利研究所、社會工作與兒童少年福利研究所、教育與心理輔導研究所、勞工行政研究所、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等。



了解更多,看這裡
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考大學:社會工作科系學什麼?
★Collego: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IOH: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