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語文學類 收藏


​​​​​​​


會日文的畢業生其實出路是很寬廣的,但不論是哪一個專業領域,都不是只有「會日文」就好,還必須對日本的文化背景、社會人文等具備基礎知識,將來在職場上才能做出有利的談判或是精確的翻譯。義守大學應用日語學系系主任泰田伊知朗指出,未來的日本一定極需精通日語的外國人士,台灣學生具備國語、台語、英語溝通能力,若再加上精通日語,將會是日本社會渴求的人才。現在對於在台灣學習日語的莘莘學子們而言,正是一個大好時機。

======【系主任開講】======

常會有人對於「學日文的人」抱持一個疑問,認為學日文能做什麼?日文系畢業後,除了日文,還會什麼?但仔細想想,語言是一種工具,是求取新知的一項利器,有了外語基礎,可以比別人更早一步閱讀、了解另一個不同語言世界裡的資訊,如此一來,不假他人之手便可立即獲得第一手資訊,隨時跟上世界潮流的脈動,為自己創造更多的機會。在這個國際化、全球化的時代,多學會一種語言,也就會為自己的未來開拓更?廣的路。

學習日文對台灣學生相對容易的一點,是因為日文中有大量的漢字,但日文文法結構與中文不同,再加上中文裡沒有那麼複雜的動詞變化及助詞,因此無法突破「動詞變化」的瓶頸而中途放棄的學生也不在少數。要「學好」日文,除了對這個語言有興趣外,還得要有耐心、恆心與毅力。在初級階段就要努力奠定良好基礎,爾後才能再利用日文去攫取更多元的資訊。

會日文還要了解跨領域知識

「會日文」,其實畢業後的出路是很寬廣的,舉凡日語教師、日商、觀光旅遊相關產業、飯店餐飲相關產業、出版業、口筆譯,甚至是醫護、建築、文法商等各專業領域都對日語人才有很大的需求。

但不論是哪一個專業領域,例如就職於日商,或是從事專業的口筆譯工作,都不是只有「會日文」就好,還必須對日本的文化背景、社會人文等具備基礎知識,將來在職場上才能做出有利的談判或是才能夠做出精確的翻譯。

而學習日文,就是先奠定日文基礎後,透過深厚的「日文能力」進而深入了解日本社會、人文、政經等專門知識。再更進一步,可以利用「日文能力」去學習各種跨領域知識與技能。例如:義守大學應用日語學系除了培養學生的日語能力外,也注重學生們的英語能力,另外也鼓勵系上同學依自己的興趣,選讀輔系或雙主修,甚至可以利用學校所開設的跨院系學程,積極培養日文以外的其他專業知識與技能,以為將來求職或深造奠定基礎。

義守透過日本文化情境教室營造日語學習環境(義守大學提供)

日本極需精通日語外國人士

現今社會教育都著重於培養學生的國際觀,因此不少學校都會提供在學生交換留學或短期海外研習或習實的機會,像義守大學應用日語學系每年就會提供十餘名公、自費交換留學生名額,通過徵選的優秀在學生即可赴日本姐妹校交換留學一年。另外也會利用暑假與姐妹校合作辦理短期海外研習營。讓學生在在學期間就能直接、親自接觸不同的文化,不但可了解並補強自己所學的不足之處,並可藉此拓展人際關係,並開拓國際視野。

從台日的社會經濟現象來看,現階段支撐日本社會經濟的核心族群已逐漸步入中高齡,再加上目前日本正面臨少子女化及高齡化的兩面衝擊,在不久的將來,日本社會勢必出現人才斷層的現象。另一方面,東京已取得2020年的奧運主辦權,現在正積極擴大招募各領域的專業人才。加上「人才斷層」的問題,可以推斷的是,目前日本一定亟需精通日語的外國人士。以台灣與日本之間無論在文化、經貿或地理位置的深厚關係來看,台灣學生具備國語、台語、英語溝通能力,若再加上精通日語,將會是日本社會渴求的人才。現在對於在台灣學習日語的莘莘學子們而言,正是一個大好時機。



日語文學類,學習歷程檔怎麼做?
【學習歷程檔】東吳日文 探索日本文化之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