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管理學類 收藏


​​​​​​​


企管相關科系是為了培育經營管理幹部與專業幕僚、行銷企劃人員、業務人員、人力資源專員等,這也是企管系學生傳統的畢業出路。

東海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系主任黃延聰指出,未來企業會更需要符合產業發展趨勢的人才,例如數位行銷、電子商務、市場/大數據分析師、品牌企劃與行銷、服務設計與創新、永續性管理、及創新創業人才等。因此有志就讀企管系的同學也要注意產業趨勢,及早學習相關的知識與技能。

======【系主任開講】======

企業管理學系在培養企業經營管理的人才,也就是能夠有效地整合與運用資源達成企業或組織目標的人才。各行各業、甚至是政府機關或非營利組織都需要經營管理人才,都是企管人可以任職或發揮專長的地方。

一家企業是由人、知識、技術、資金、及資產所組成,經營管理者要有效地整合與運用這些資源達成組織的目標(通常是獲利),企業中各主要功能活動的運作,經營管理者都需要瞭解,包括行銷管理、作業管理、人力資源管理、財務管理、資訊管理、創新或科技管理等。因此,企管系希望能夠培養以整合性觀點,管理好一家企業的人才。

訓練經營管理者所需能力

企管系的課程目的在培訓學生未來擔任經營管理者所需的各項能力。以東海企管系為例,要培養學生的問題分析與解決、經營規劃與執行、溝通與團隊合作、數位應用與創新、國際視野與多元學習、人文與社會關懷等核心能力。

只要未來想在企業擔任管理職位或自行創業的人,皆適合選擇企管系就讀。一般來說,願意與人互動合作、樂於溝通協調、喜歡接受挑戰及實現事業理想的人,都適合就讀企管系。

一般企業管理VS國際企業管理

目前企業管理學類的系所大致區分為著重於一般企業經營管理的企業管理學系或經營管理學系,以及著重於跨國或國際企業營運管理的國際企業學系等兩大類。由於企業管理專業領域較為廣泛,部分系所會鎖定特定產業,如服務業,或特定管理功能,例如創新創業,發展特色課程。以東海企管系為例,將傳統企業管理的課程重新設計,因應產業趨勢與市場需求規劃出行銷與數位經營、永續與服務創新、創業與組織領導等三個深具特色的跨領域分組。

高教體系企管系與技職體系企管系的課程安排大致相同,以往技職體系的企管科系,會比較強調基礎商管技能的訓練與實作,甚至將實習或專題列為必修課程。不過近年來,高教體系的系所已體認到企管的專業性與實踐性,也強調結合產業實務進行學習。例如東海企管系的專題實作課程、及企業實習制度等。

符合產業趨勢的課程

近年產業發展逐漸走向全球化、數位科技化、跨領域整合、及經營模式的創新,諸如電子商務、數位行銷與經營、工業4.0、大數據、創新創業、永續發展、及跨國營運是目前產業發展的趨勢。在選修企管系的課程時,應修讀符合產業發展趨勢的課程。如東海企管系推出數位經營策略、綠色生產與消費、綠色創新、商業模式設計、創業組織設計與領導、社會創新與創業等創新的課程。有意就讀企管系的學子應該關注未來產業發展趨勢,及早學習相關的知識與技能,培養自己成為當代企業所需的經營管理人才。

目前產業對於經營管理幹部與專業幕僚、行銷企劃人員、業務人員、人力資源專員等,仍有需求,這是企管系學生傳統的畢業出路。不過,在未來企業會更需要符合產業發展趨勢的人才,例如數位行銷、電子商務、市場/大數據分析師、品牌企劃與行銷、服務設計與創新、永續性管理、及創新創業人才等。



企業管理學類,學習歷程檔怎麼做?
【學習歷程檔】東吳企管 一手掌握創業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