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醫學類 收藏

「獸醫」在一般民眾的認知中多半僅止於從事狗貓(毛小孩)醫療的專業醫師,其實不然。獸醫師進行醫療與研究的對象無論是天上飛的、地上爬的或水裡游的,所有稱謂為「動物」的,都是獸醫服務醫療的範疇。因此,獸醫師是需要精熟不同動物的相關醫療專業知識,只要具備獸醫師執照與實務經驗,就能成為時尚熱門的執業獸醫師。

======【院長開講】======

獸醫師(獸醫學系)目前是超夯的職業與熱門系所選擇,但在一般民眾的認知中多半僅止於從事狗貓(毛小孩)醫療的寵物動物獸醫師,其實不然。獸醫師在職場上參與的層面非常廣。舉凡天上飛的、地上爬的或水裡游的動物,包括居家寵物(陸生、飛禽或水生動物)、畜牧業養殖食用動物、水產養殖食用動物、動物園內眷養野生動物(陸生、飛禽或水生動物)、自然界各種野生動物、或從事特殊工作的工作犬等,都是獸醫醫療研究與服務的對象。

國際獸醫教育多為六年制,目前國內獸醫教育為五年制,國內有獸醫教育的四所大學擬將於107學年度實施六年制與國際接軌,並強化臨床實習及分科訓練。根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獸醫教育核心課程指導方針改革課程內容,以達成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強調臨床獸醫師必備專業素養與能力(OIE Day One Competence)要求為目標。因此有志從事獸醫領域工作的同學們,應先在關懷生命的基礎點上出發,著力耕耘於基礎獸醫學的相關專業知識、臨床獸醫師各種動物基礎醫療及診斷技能、基礎動物醫療研究分析,並強化經濟與商務管理、國內與國際獸醫法規、動物衛生管理與營養、公共衛生、食品安全與衛生、職業法律意識與道應與醫護語言溝通能力培養,才能成為具有基礎動物醫療知識與技術的獸醫人才,以因應業界、雇主與客戶的需求與期待。

具備基礎獸醫學之醫療知識技能,參與社會多元需求

目前現代化社會的多元化需求中,獸醫師的專業醫療知識與技能已不再只狹隘地從事動物疾病的診療而已。因此,獸醫系的教學目標即在培育學生具備基礎獸醫學相關醫療實務知識與防疫檢疫所需之獸醫人才。使同學們未來可具有多元化技能參與包括動物疾病檢疫防疫、肉品衛生檢查、人畜共通傳染病防治、野生動物環境生態保育與醫學、參與人類疾病之動物模式相關研究等職能。

牛病診療

橫向連結,強化各種動物臨床之醫療及診斷技能

以屏科大獸醫系為例,位於台灣主要畜牧與水生動物養殖分布地區中,具有地緣優勢,且北有「高雄壽山動物園」,南有「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此外,比鄰「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亞太水族中心--觀賞水族動物產業」,「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禽畜生技產業」,還有獸醫相關的「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工作犬訓練中心」、「實驗動物中心」、「動物疾病診斷中心」等,加上教師們積極參與地區性動物疾病臨床診療服務與研究,協助政府和業界解決許多疾病醫療與監測防治難題,造就今日提供臨床獸醫師教學訓練與培育的實作機會的重要橫向連結。包括:

(1)畜牧業養殖食用動物(豬、雞、牛、羊、鴨、鵝等)農場之臨床醫療與健康監測技能。
(2)水產養殖食用動物(如台灣鯛、石斑、海鱺、鰻魚、午仔魚、蝦類、九孔貝類等)的臨床疾病診斷、醫療與健康監測。
(3)動物園內眷養的各種陸生(肉食或非肉食性)、飛禽類、兩棲或爬蟲動物之臨床健康照養、醫療與人畜共通傳染病監測診斷。
(4)海洋生物(如魚、蝦、貝、企鵝)、哺乳類動物(如白鯨、海豚)、爬蟲類動物(如綠蠵龜)等的臨床醫療、健康監測與人畜共通傳染病監測診斷。
(5)野生動物(如猴子、老鷹、黑熊、蛇、陸龜等)的臨床醫療與健康監測。
(6)觀賞魚蝦類的臨床疾病診斷、醫療與進出口防疫檢疫技術訓練。

禽病診療

細心耐心與學習心,讓就業寬廣無限量

目前獸醫系畢業生進入職場中,除了傳統刻板印象的職業寵物(狗、貓)專科獸醫師以外,還包括有:豬病專科執業獸醫師、大型動物(牛、羊)專科執業獸醫師、禽病專科執業獸醫師、水生動物專科執業獸醫師、野生動物專科執業獸醫師等。另外,各大農畜(禽)牧場駐場獸醫,畜(禽)飼料健康諮詢服務專科獸醫師、公務獸醫師(含括動物園、海生館、各縣市動物疾病防疫所、鄉鎮公所、港口或航空進出口海關、中央單位如農委會、防檢局等處),或者研究單位如家畜衛生試驗所、農業科技研究院、水產試驗所、中央研究院、國家實驗動物中心、生技藥廠(人用或動物用藥)、動物醫療器材公司、動物疫苗工廠、中央畜產會、屠體衛生檢驗或從事特殊工作的工作犬訓練等,都是獸醫醫療研究與服務的對象等。

因此,只要同學秉持細心、耐心,願意學習,參與各種動物保健、醫療、生技研究、檢疫防疫等,就業與深造機會的寬廣度,無可限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