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職考情

3分鐘看懂技職繁星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3-11-24    技職繁星

  分享

「技職繁星」由「技專校院招生委員會聯合會」主辦,其核心理念是為了招收來自不同地域的優秀人才。由各高職向科大院校推薦全校排名前30%的學生,讓資源條件相對不足地區的學生也能取得優質科大的入學門票。

限高職應屆畢業生,名額有限

想要參加「技職繁星」的同學,必須是高一到高三全程就讀同一所高職或綜合高中,且中途沒有轉學的應屆畢業生。

「技職繁星」的名額有限制,每一所高職向所有科大推薦的學生人數,自108學年度起,推薦人數由最多12名放寬到15名。另外,自108學年度起,繁星錄取生無論放棄與否,皆不能再報名當年度的四技甄選,這點還請考生留意。

不看統測,評比在校學業成績

「技職繁星」管道不需要參加任何考試,只看同學的在校表現。獲得推薦的同學,將依在校學業成績(5個學期)的群名次百分比、各項競賽技能的相關證明證照及課外活動表現進行比序,進行四輪分發錄取作業

一般高職生的比序項目依序是:5學期學業平均成績=>5學期專業及實習科目平均成績=>5學期技能領域科目平均成績=>5學期英文平均成績=>5學期國文平均成績=>5學期數學平均成績=>「競賽、證照及語文能力檢定」的總成績=>「學校幹部、志工、社會服務及社團參與」的總成績。

而就讀綜合高中的同學,比序項目則是:5學期學業平均成績=>5學期專精科目平均成績=>5學期核心科目平均成績=>5學期英文平均成績=>5學期國文平均成績=>5學期數學平均成績=>「競賽、證照及語文能力檢定」的總成績=>「學校幹部、志工、社會服務及社團參與」的總成績。


因此,在校學業成績好固然重要,但若能積極參與課外活動或比賽而表現優異,或擁有相關的證照鑑定,皆能為自己添分,提高錄取機會。

選填志願最多25個

獲得推薦資格的同學,依照自己的高職科別,可以在簡章上找到對應的技職群類別。選填志願時,以往最多只能填20個志願,106學年度起可以填選至25個「同群類」或「不分群類」的科大校系。

舉例來說,高職廣告設計科的學生,對應到的是「設計群」,填志願時就可以選擇所有招收「設計群」和「不分群」的校系。

113學年度「技職繁星」日程表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