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

一張紙,讓我轉進人生勝利組 收藏

  坂下仁   2018-01-19    好書推薦

  分享

我天生個性散漫,不太習慣使用手帳。踏入社會以後,甚至連筆記本都不再用了。字也寫得很醜,還曾經被人說:「阿拉伯文都比你寫的字還要好懂。」除此之外,我也不太會整理東西,總是把寫下的筆記弄丟。這樣的我,也因為用超乎常理的方式,使用一張小小的紙,而讓人生得以步入正軌。

一張紙,讓我從失敗組轉往勝利組

於公,我多虧了這張紙,讓工作進展順利,並升遷到該有的職位;於私,我創立了一間私人公司,讓太太來當老闆,並以此作為副業,脫離了瀕臨破產的狀況。之所以能踏入作家之列,推出《現在馬上把老闆的位子交給太太》這本書,以及所舉辦的講座人數額滿、現有超過三百人正在等待補位,全都是這一張紙的功勞。

我憑藉著一張紙,實現了將金錢本質拓展得更廣的夢想,找到了著書與講師等讓我想投入一輩子的事業,不再需要緊抱宛如連續劇般的銀行不放。

藉著充分運用一張紙,掩飾了自己的弱點,從許多煩惱與擔憂當中解脫;和家人感情和睦,財務上也不再有任何不自由。我將原本因為一紙之隔而蒙受損失的人生,成功用一張紙填補了起來。

威力這麼大的紙,就是便利貼

話說回來,威力這麼大的一張紙,究竟是什麼紙?這張紙,就是黏貼面大的大型便利貼。

隱藏著強大威力,能讓至今因一紙之隔的差距,而不斷失敗的人生得以扭轉的紙,就是便利貼。不過,若照著便利貼原本的使用方式來使用,是沒有半點效果的。只要改變一下想法,運用超乎常理的使用方式,人生景象將會大幅轉變。

我的人生原本不論在工作或是私生活,都不斷在重要時刻因一紙之差而失敗,多虧了這超乎常理的使用方式,才成功扭轉人生。這種方法就稱為「便利貼筆記術」。

便利貼不是用來做記號,是用來做筆記的

當我們一聽到便利貼,腦中浮現的是彩色的小小紙張。而大部分人都把便利貼用來貼在重要的地方做記號,以方便尋找。由於只是用來做記號,因此只要是彩色的就行,即使小張一點也無所謂。正因為如此,便利貼市場一直都以小型的為主流。

不過,便利貼筆記術並不是要將便利貼當成做記號的工具。具體來說,就是不將便利貼用來做記號,而是將便利貼本身當作筆記本或手帳來使用。只要將所有筆記都寫在便利貼上,再把寫好的便利貼,貼在A4大小的筆記本上即可。

也就是說,便利貼筆記術的筆記本,只不過是用來張貼便利貼的底紙而已。將所有筆記都寫在大型便利貼,並將這些便利貼貼在底紙用的A4筆記本,這種超乎常理的方法,才能克服所有筆記本與手帳活用術的缺點。

這種架構甚至還能幫你解決煩惱。甚至講得大膽一點,只要有了便利貼筆記本,就再也不用仰賴手帳等傳統的備忘錄。只要能夠活用便利貼筆記術,至今所有的手帳、筆記本活用術,以及其他筆記術的技巧,也能得到加倍的威力。像這樣以便利貼取代筆記本或手帳,勝利將從天而降,你將不戰而勝。




超越筆記框架的創意思考術

儘管這方法稱為便利貼筆記術,但實際上卻是一種架構。既然是種架構,那麼,就可以按照自己的實際狀況,隨心所欲進行調整。

因為你還可以在便利貼筆記術這個基礎上,放上手帳、手帳活用術、筆記本或筆記本活用術。而且,既然是架構,至今為止所有的手帳活用術、筆記本活用術、筆記術等瑣碎分類,也都形同虛設了。因為便利貼筆記術已經超越了這些框架,甚至還囊括創意思考術、工作術等所有架構。

其實我本身也和大家一樣,長年下來嘗試過許多筆記本或手帳活用術,口袋手帳本、聖經大小的活頁式手帳、A5尺寸的活頁式手帳、實現夢想專用手帳、A5尺寸的筆記本、B5尺寸的筆記本、RHODIA備忘錄等。很遺憾,沒有一個能真正上手。在屢敗屢戰、艱苦奮戰之後,我好不容易得到的最終工具,就是這個便利貼筆記本。它是唯一一種能按照自己的想法來運作的架構。既然決定公開這個方法,就表示我有十足的信心。畢竟,連我這種散漫的代言人,都能不用任何努力就輕鬆上手。





除非你是天才,才不用做筆記

為我們人類進步貢獻最大的,就是文字的發明。我們祖先一開始創造出的文字是象形文字,而一直到他們將文字記錄在泥土板或石頭上後,文明才開始迅速發展。實際上,沒有文字、只靠口頭傳承的民族會衰亡,而擁有文字的民族則一直繁盛至今,光看這個事實,就能明白上述的道理。也就是說,沒有文字的民族與無法靈活運用文字的人們,是不會有勝算的。一樣的道理,沒辦法靈活運用筆記的人,也不會有勝算。

那麼,為什麼文字的有無,具有足以決定文明盛衰與民族存亡的威力呢?這是因為,人類的腦力—亦即大腦的力量,是有限的。在一瞬間記住龐大的資訊,一直記著、永遠不忘記,等到需要的時候就立刻回想起來,並將這些資訊隨心所欲加以組合,創造出新的點子;倘若我們擁有這種宛如神一般的能力,自然不需要將文字、數字或意象記錄在紙上。因為光是在腦子裡,就能結束所有相關流程。

可是,我們的記憶量與記憶的正確性有限。而且悲哀的是,我們記住的事情大部分都想不起來。
照理來說,這些記憶應該是沉睡在腦中的某個抽屜裡,但是,我們甚至連記憶沉睡在何處、以何種樣貌沉睡都不得而知,因此沒辦法輕易回想起來。即使想得起來,也不可能一邊靈活運用這許許多多的記憶,一邊思考。就因為人類有這樣的限制,所以才需要運用筆記的能力。

不仰仗筆記、將所有問題直接在腦子裡解決,是不可能的事。IQ一百多的天才那是另當別論,但像我們這樣的普通人是完全辦不到的。因此,若希望工作、私領域、金錢上或對未來的煩惱,能多少獲得解決的話,靈活運用筆記就是你的基本條件。

能夠偷懶不做筆記,光憑腦袋就解決問題的,只有像李奧納多·達文西或愛迪生這樣的天才而已。
不,就連他們這樣的天才,其實也都做了為數龐大的筆記。如果知道自己不是天才、也不是英才,還畢生都不會運用筆記,就說不過去了。正因如此,所以才有許多人察覺到,在筆記本或手帳上做筆記的重要性。因為做筆記能彌補腦力的不足,將潛在的腦力擴大好幾倍。

整頓缺乏紀律的金錢與工作

雖然我因為便利貼筆記的關係,人生輕鬆了許多,但在之前幾十年的歲月裡,一直都沒辦法靈活運用手帳與筆記本,而吃了許多苦頭。對於字醜得要命、不擅長整理環境、個性又散慢的我來說,要靈活運用筆記本或手帳,簡直就像叫鱷魚做伏地挺身一樣天方夜譚。

然而,就在我遇見起源於德國的「gnotes80」(廠牌:print inform Japan)這種黏著面大的便利貼之後,開始察覺到根本上的解決方法。

當我著手使用這個方法後,發現一些工作上的問題,其實都隱藏在根本。比如說工作上,在與第一線相隔甚遠的總部談論第一線的事情,就會演變為缺乏事實根據的空談,陷入將問題原因整理得有條有理、做出完美結論的陷阱裡。但是,真正的原因卻隱藏在內隱知識當中,而這是無法用邏輯推敲出來的。我藉由手拿便利貼,將在業務現場察覺到的事物記錄下來,才得以發現這一點。


(本文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圖文經授權摘錄自方智出版的《超強便利貼筆記術:從破產到資產上億的金錢專家首度公開》

超強便利貼筆記術:從破產到資產上億的金錢專家首度公開

【作者】:坂下仁
【譯者】:邱心柔
【出版社】:方智出版
【出版日期】:2017年9月1日
【書籍規格】:平裝 / 224頁 / 14.8 x 21 cm

【好書哪裡買?】
*博客來: https://goo.gl/WNgmti
*讀冊: https://goo.gl/vJXKCD



《超強便利貼筆記術》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