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

【107國寫】北一女4大密碼教你寫抒情文 收藏

  北一女中國文科教學研究會 主編   2017-10-05    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 , 學測 , 高中國文 , 高中

  分享


袁瓊瓊在《九歌一○四年散文選》中說:「散文寫法基本兩種,一種有規畫,一種沒有。有規畫的寫法好比設計庭園,有主題,有結構,繞著主題寫去,只要寫全了,差不到哪裡去。但是無規畫的寫法,就完全得靠才氣。這種寫法像漫山長野草,要長在哪裡,要生成怎樣,完全任意揮灑。」命題作文或應試作文,因為有時間與篇幅的限制,必須是「有規劃」的寫法;因為有種種的命題限制,須看命題者要求你蓋出怎樣的庭園──中式園林或西式花園,你得應題目要求在短時間內搬花移木、巧手疊石,蓋出一座獨特的庭園。

庭園規劃當然有一套關鍵密碼,掌握關鍵密碼,便有機會讓文字在自己的巧手靈思中化為一座精美的園子,讓人眼睛發亮,徘徊流連。

感悟作文的關鍵密碼是什麼?

▌關鍵一:平凡卻不凡的取材
寫好一篇作文最重要的是有好的素材。缺乏好的素材,作文便會千人一面,缺乏獨特性;能在平凡生活中挖掘獨特的寫作材料,經常是致勝的關鍵。

寫作材料多半來自於生活與閱讀。如何從尋常生活中蒐集素材?除了經常涉獵多元的活動、透過閱讀觀看各種不同的人生外,還必須以敏銳之眼,微觀日常生活的每一個細節,有細膩的觀察,才能挖掘深刻的體驗,累積寫作材料。

感悟作文的靈魂是「我」,唯有「我」對生活有感,方能透過文字感動他人;唯有「我」認真生活,才能累積專屬於「我」的素材,寫作時也才能左右逢源,隨手取材了。

▌關鍵二:剪裁與細節
感悟作文是以「我所經歷或聽聞之事」作為抒情感懷的對象,有好的敘事技巧,才能喚起讀者的想像力。好的敘事技巧首先要能剪裁,以兩三個精彩畫面勾勒事件、刻劃細節,比起流水帳式鉅細靡遺的敘事,更讓人印象深刻。

細節尤其重要。沒有細節的文章像是空無一物的庭園,乏味而平淡。描寫細節必須調動各種感官經驗,對於事物或空間做多角度的刻劃,以敘事中經常出現的房間場景為例,可以寫其牆面油漆、布置、地板、傢俱擺設,乃至於光線、氣味、聲響等皆能細筆刻劃,才能寫出空間的立體感與畫面感。

▌關鍵三:讓抽象情思具體可感
抒情之於感悟作文,猶如花花草草之於庭園——枝葉蔓生的情感,過於發露;遮掩躲藏的情感,無法領略。若能將情意適當擺放,營造高低景深、有暗示、有線索,則能含蓄有致,韻味動人。

「我」所感受的抽象情意如何透過文字表達出來?可以借助具體意象來比擬。發揮想像力,尋找一個貼切的事物,以其相似的特質來比擬情感,讓抽象情意更為具體。賀鑄用「一川煙雨,滿城風絮,梅子黃時雨」來寫「閒愁」,有具體可感的雨絲、柳絮等數之不盡,揮之不去的意象,又調動視、聽、嗅、味覺等感官經驗,將滿腔愁緒描寫得淋漓盡致。

▌關鍵四:經驗中的深刻領悟
「我在事件中被觸動了」是敘事到抒情,「因感動而領悟出什麼」則是抒情到領悟。領悟的內涵是感悟散文的靈魂,猶如一座庭園的美學概念,展現出園主的靈思妙想。領悟的內容不可能從天而降,也未必人人相同,必然與所經歷的事件密切關聯,所以文中呈現出來的思考脈絡,應是一種真實誠懇的體悟,一種能說服自己的價值觀。若只是強加某種看似政治正確的道理於文章中,則可能落入說教的泥淖中,掩蓋住苦心經營的庭園美景。

其實,人生中的每種經驗都有意義,端看「我」能否發掘其中的亮點。深刻的哲思來自於有感的心靈與多元的視野,因為有知,所以有感,因為有感,才能點燃思想的火花。

掌握國寫測驗情意書寫的關鍵密碼

國寫測驗的測驗目標之一是「測驗考生是否具備情意、想像等感性的表達能力」,細目則為「能否具體寫出個人實際的生活經驗」、「能否真誠表達內心的情感」,以及「能否發揮想像力」。故依照上文所述,平時用心觀察以蒐集獨特的寫作材料,透過細膩的文筆具體敘事、具體抒情,並深刻思考每一種人生經驗的意義,便能掌握寫好感悟散文的關鍵之鑰。

此外,同理心是走出自己生命孤島連結他人的橋樑,對於測驗中提供的閱讀材料,能理解其中的故事與人物作為,方能觸動自己的心靈,進而思索面對同樣情境時的掙扎與抉擇。故能否在文章中提出自己深刻的所思所感,關鍵之鑰是能否開啟自己封閉的心靈,透過閱讀、透過多元的生命體驗,看見更廣闊的世界。


(本文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圖文經授權摘錄自木馬文化出版的《當知性遇見感性:北一女的寫作密碼》「感悟作文的寫作策略:蓋一座有溫度的文字花園」一文。

《當知性遇見感性:北一女的寫作密碼》

《當知性遇見感性:北一女的寫作密碼》

【作者】:北一女中國文科教學研究會 主編
【出版社】:木馬文化出版
【出版日期】:2017年5月17日
【書籍規格】:平裝 / 336頁 / 14.8 x 21 cm

【好書哪裡買?】
*博客來: https://goo.gl/sqVS87
*讀冊: https://goo.gl/UtK6mj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