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園

2017國際地科奧林匹亞2金2銀,世界第二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7-10-03    國立中央大學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 高中 , 高中地球科學

  分享



由左而右盧柏元、陳映樵、吳宗勳、黃申昌


我國高中生參加2017年第11屆國際地球科學奧林匹亞競賽,在29個國家、108名學生共同參與的競賽中,共獲2金2銀,國際排名與日本並列第2名,團隊成績相當優異。

2金2銀,獲專題銀獎

我國代表隊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中心等10多位教授組成輔導團隊負責培訓,國內選拔過程分為初賽、複賽、選拔訓練營及決賽4階段,今年全國初賽總計有478名學生參加,經過複賽、選拔營及決賽等過程,選出4名學生代表我國參賽。其中獲得金牌的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二年級學生黃申昌更榮獲地球科學專題銀獎,表現卓越。

代表我國參賽的4名高中學生獲獎情形表

地科高手的年度盛會

「國際地球科學奧林匹亞」(International Earth Science Olympiad,簡稱IESO)是專為18歲以下的各國學生舉辦的年度科學競賽,內容包括地質、氣象、環境科學及天文學等領域。IESO賽事分為兩部分,包括:70%的筆試及30%的實作測驗。近年來氣候環境劇變,地球科學逐漸成為顯學,每年舉辦一次的IESO不僅可加強高中學生認識地球科學在生活中的重要性,更能促進國際間地球科學教育的交流。

本屆競賽中,學生不但要挑戰理論測驗(Written Test),同時還要在隔日進行實作考試(Practical Test),後者除考驗專業知識外,連同操作儀器及進行實驗的過程也包含在評分項目之中。實作考試分為多個階段,部分階段的考場選定在戶外,學生需進行實地的考察探勘,應用所學的理論知識,經過縝密思考融會觀察所獲得的資訊,才能得以順利作答。

在計分的兩項目考試之外,國際地球科學奧林匹亞還安排國際團隊野外考察(ITFI, International Team Field Investigation)及地球科學專題討論(ESP, Earth Science Project),每個小組成員皆來自不同國家,學生必須在有限時間內溝通、分工、實地考察、討論、製作簡報及手繪海報,且所有成員於簡報期間皆必須開口進行發表,並且在討論抽選得到的議題後,團隊共同繪製專題海報,這些環節活動的設計,對於學生未來求學生涯相當有助益,為國際地球科學奧林匹亞的特色。

教育部為獎勵學生的優異表現,若於地科奧賽中獲得金、銀、銅牌獎者,可保送大學院校各本學系或推薦入大學院校各學系,並可分別獲得獎學金新臺幣20萬元、10萬元與5萬元。而獲得榮譽獎者,則可推薦入大學院校各本學系。

我國十年蟬聯國際第一

我國自2007年起參加國際地球科學奧林匹亞競賽,歷年均獲佳績,參賽至今總計榮獲31金13銀,已連續10年蟬聯國際排名第1。

我國參加國際地球科學奧林匹亞競賽歷年獲獎情形表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