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成大圖書館】館藏均衡 閱覽空間多元彈性 收藏

  國立成功大學圖書館   2018-02-14    國立成功大學

  分享

成大圖書館於2001年落成,座落在歷史悠久的主要教學區─成功校區。在地理位置上,統合成大不同時期的重要歷史建築物,包括數學館、格致堂以及原舊總圖前館;北鄰生物系館,南向則留有與榕園面積相當的綠地廣場,四周角落保持開放空間。

在建築設計上,地上五層建築物的實體空間有兩層,其餘三層為虛空間,而地面廣場則延伸視覺範圍並提供活動功能,形成本館附屬的文化開放空間。

在內部設計上,建築師以採光斜天窗導入自然光,充分利用南臺灣多日照的特色,又輔以鋁百葉的遮陽效果,在室內營造光影變化。一樓大廳大片玻璃的使用及四面環窗的設計,增加建築的通透感及明亮度,也為讀者提供了絕佳的視野。四樓中庭的斜天窗挑空區,將作為讀者休息區,四周以紅色拱門呼應成功校區工學院建築群的設計。


國立成功大學圖書館外觀(圖片由國立成功大學圖書館提供)

館藏自然與人文並重

成大圖書館館藏配合學校發展,早期以自然科學及應用科學為主,對管理科學、文史哲藝術及醫學等相關資料之蒐集亦不遺餘力,近期則著重人文社會科學,促進人文社會科學類圖書的館藏比重,均衡各領域館藏收集與發展。至106年6月底圖書館之總館藏量約237萬冊(件)、紙本現刊2,037種,並有豐富的國內外電子資源約74萬種電子書、52,780種電子期刊(不含免費資源)與529種的資料庫,以及機構典藏116,212篇、其中含79,281筆全文(含link)資料。

國立成功大學圖書館在夜裡依舊燈火通明(圖片由國立成功大學圖書館提供)

學習共享「新K館」

106年4月啟用的「新K館」,是成大圖書館第一個「學習共享空間」,位於敬業三舍一樓,為嶄新舒適、現代化的學習空間,不只發揮K書的功能,也具備討論、跨領域交流的空能。

新K館入口有著醒目的紅色大門,內部空間可以容納一百多人,規劃新穎、色彩繽紛、光線明亮,間接鼓勵使用者多元思考及利用。空間大致上分為「討論區」與「個人閱讀自修區」,桌椅可隨需求調整擺放,提供彈性且多元的學習環境。


國立成功大學新K館設施(圖片由國立成功大學圖書館提供)

崑巖醫學圖書館

除了館藏豐富多元,成大另有「崑巖醫學圖書分館」收藏醫療健康照護相關主題書刊資源,提供成大及醫學中心教學、研究與醫療服務所需資訊,並負起區域醫學圖書館的使命。

成大圖書館參與「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績效卓著,積極參與國際性「RapidILL文獻傳遞服務」(係由美國Colorado State University Library研發之合作系統,參加單位以美國大學圖書館為主),並推動成大、中正、中山、中興、高醫、交大及政大等七校期刊文獻快速傳遞服務。更為臺灣向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NLM)申請醫學文獻的唯一代表窗口,提供「Docline文獻複印服務」(協助國內各醫學圖書館向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NLM)申請複印國內未收藏之期刊資料)。

國立成功大學崑巖醫學圖書館外觀(圖片由國立成功大學圖書館提供)

成功大學圖書館以南部艷陽的熱情,歡迎每一位學子加入成功大學,共享生命中美好的回憶與開創嶄新的未來。


(本文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圖文由選才電子報同意授權轉載(節錄),原文請見:大學圖書館系列:國立成功大學圖書館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