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

如何提升讀書動力?東大生教你讀書心法 收藏

  東大家庭教師友之會   2017-08-01    好書推薦

  分享



為了交出成果,決定性的要件就是能長時間持續學習。根據研究,若要成為在某個領域學會、精通技術的專家,必須花1~2萬個小時。或許大多數的人都沒必要精通到這個地步,不過就想學會的內容來論,還是需要花一定程度的時間持續學習。

那麼,要怎麼樣才能持續學習呢?這個時候需要的,就是持續下去的心情和動力。以下列舉有關動力的心理學知識、東大生實踐的持續學習所需的工夫,同時也提供讓大家思考如何才能持續學習的素材。

削弱效應

這裡要說明的是,活用外在動力時的注意事項。

為了驗證削弱效應,有人做了下面的實驗:幼稚園的每一個小孩都很喜歡畫畫,這個實驗則是把幼稚園院童分成兩組,讓一組幼童畫畫之後給予獎勵,另一組則是不給獎勵。結果,沒給獎勵的那一組幼童並沒有產生特別的變化,但是獲得獎勵的那一組孩子卻變成沒有獎勵就不畫畫了。

這證明了報酬消失,人就會停止能獲得報酬的行動。只是對幼稚園小孩來說,畫畫原本是很有趣的事,內在動力已具備了,但實驗賦予它們外在動力後,卻導致失去了內在動機—這正是實驗的重點。

此外,根據給予報酬的相關研究也指出,事先知道能獲得獎勵相較於在不知情的狀況下突然獲得獎勵,後者並不會出現內在動力低落的情況。意思就是,對獎勵的條件反射太強,會使內在動力降低。學習也是,如果設定條件反射太強的報酬,會導致人對原本覺得很有趣的學習喪失欲念,請務必小心。

▶「快去念書!」會降低動力: 不少東大生都說,他們的父母親不太會嘮嘮叨叨地叫他們:「快去念書!」

「快去念書!」這句話,常成為削弱效應的案例。很多孩子一被說:「快去念書!」就會反射性的頂撞:「就是因為你一直唸,我才會沒有念書動力啦!」其實他們說的並沒有錯。就算本來有心想念書,也會在聽到「快去念書!」後變成「我已經念過了」,最終可能造成喪失想念書的心情。

剛剛好的動力

接續前一節,繼續來思考外在動力的報酬所帶來的影響。從一般觀點來看,大家可能會覺得報酬越大,動力也會跟著上升,但實際上卻完全相反。

某個研究對同樣課題設定了大、中、小的報酬進行實驗,結果發現報酬越大,課題成績越低。此外,另一個實驗則證明:需要創造性的課題,這種傾向尤其強烈。

發生這種情況的原因,可根據耶基斯-多德森定律完美詮釋。這個定律凸顯出,覺醒的標準(意識清楚的標準)及課題成績的關係。根據這個定律,每個課題都有最適度的覺醒標準,在這個標準內,覺醒程度越高,成績也會越高。可是一旦超過覺醒標準,成績反而會降低。此外,課題的難易度也會使覺醒標準有所不同,課題越難,最適度的覺醒標準也越低。

意思就是,大量報酬的強烈動機會將覺醒標準拉太高,反而導致成績降低。學習也一樣,如果因為是困難的課題就拚命過度提升動力,反而會導致無法解答的情況發生,因此建議各位最好依循適度的標準。

▶東大生的心得: 「碰到超難的問題,過分熱中就會無法脫離同一個思考方向。結果只會不斷重複,浪費時間。令人意外的是,如果一邊看電視一邊輕鬆挑戰,就能順利解答了。自己的意識會適度投注在電視上,所以不會老是盯著筆看,可以深入題目中。」

學習型無力感

不管怎麼做,就是沒動力……這種時候,你或許是被學習型無力感所束縛。學習型無力感是指後天學會的無力感。

有個光想就痛,利用狗來進行的實驗,作法是在持續給予狗無法避免的疼痛後,即使再給予可以避免的疼痛,狗也不會嘗試躲避疼痛。

意思是,一旦認為自己無法控制外界時,之後就算身處自己可以控制的狀態,我們也會什麼都不做,這就是學會的無力感。為了不陷入這種狀態,前面已提過的對原因歸屬的思考法、能力觀就很重要了。也就是說,能控制自己和結果,這樣的感覺很重要。

那麼,若是已經被學會的無力感所限制,應該怎麼改變呢?以學習來說,讓自己能實際感受到學習可提升實力、可改善考試成績等,十分重要,這就稱為伴隨性的認知。為此,定期確認自己的實力、挑戰適度難易度的題目就顯得格外重要了。

▶東大生的心得: 「拜學校的小考所賜,我才能把英文單字背起來。先有每週小考這種小小的目標,最後就能達成大的目標。如果自己的學校沒有這種考試,就自行制訂每週的考試,設定小小的目標。另外也可以自行決定,例如『只有這個考試,我一定要每次都拿滿分』這種達成目標的條件,這樣不但能嚐到小小的成就感,對於很難在看不見終點的狀況下腳踏實地學習的人,應該會是意外有效的方法吧。」

(本文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圖文經授權摘錄自圓神出版的《一圖一招,試無不利:東大生解題致勝學習法》第4章 「持續」的致勝基礎

《一圖一招,試無不利:東大生解題致勝學習法》

【作者】:東大家庭教師友之會
【譯者】:羊恩媺
【出版社】:圓神出版
【出版日期】:2016年11月1日
【書籍規格】:平裝 / 164頁 / 14.8 x 20.8 cm


【好書哪裡買?】
*博客來: https://goo.gl/p2PRba
*讀冊: https://goo.gl/5Vbiw4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