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108考大學】選校系必知兩個關鍵數字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9-03-23    生師比 , 註冊率

  分享

選填志願時,有兩大關鍵數字你一定要注意。一是「註冊率」,一是「生師比」。看懂註冊率,才不會選到快退場的地雷學校;看懂生師比,才能享有較優的教學品質。撇開讓人眼花撩亂的招生宣傳,只要搞懂這兩個數字,就能在迷霧中見端倪,幫你簡單又輕鬆地做出正確的選擇。

「大學問」(www.unews.com.tw)將各校最新的註冊率與生師比資料,彙整於各校頁面中,幫您一次搞定兩個關鍵數字,請在大學問各校頁面查詢。

註冊率,越高越好

註冊率以白話來說,就是該學年度有多少新生來報到就讀,這個數字通常反映出該校系的熱門程度。

數字越高,代表考生擠破頭也想進入,而數字越低,則表示校系無法招滿所需學生,這不僅會影響學費與補助經費來源,導致教學資源欠缺,使學生的受教權受到損害,甚至連教師的薪資也會有積欠之虞,最後走向倒閉一途。

為此,教育部提出大學退場四指標,註冊率即是其中之一。規定一校學生數未達3000人,且最近二年新生註冊率均未達60%者,將啟動退場機制。

所以在選填志願時,一定要看一下該校系的註冊率,避開註冊率未達60%的學校。因為萬一第二年該校的註冊率仍低於60%且全校學生數未達3000人,則學校就會比你還早畢業了。




生師比,越低越好

生師比,簡單來說,就是一位老師要教授多少學生,由此數字可以看出學生是否能在學習上得到充分的指導與關注,教學資源是否充裕。

教育部規定,106學年度「全校生師比」應在27以下,且「日間學制生師比」應在23以下。而「研究生生師比」(日夜間制碩、博士班)則應在10以下。

以四年日間制的大學來舉例,A校的生師比若為40,則代表一位老師要負責40位學生的教學工作,這些同學們上實驗課時可能要兩人共享一台顯微鏡。而B校的生師比只有20,則這20位學生可以一人使用一台顯微鏡,也可享有較佳的教學品質。AB兩校學生所能獲得的教學資源差異之大,不言而喻。

依教育部規定之基準來篩選學校,至少可確保你未來的受教權益不受影響。




「註冊率」怎麼算?

註冊率=新生註冊人數/招生人數。

教育部針對各人數的採計方式有如下規定。
【新生註冊人數】:指每年10月15日前已註冊且已在學之學生人數。(103學年度起須扣除新生保留入學人數)

若已註冊但辦休學者則不計入新生註冊人數。另外,也不包括復學生、選讀生、保留入學資格者、無學籍學生,以及外加之僑生、外籍生、陸生、分發生等,而雙軌訓練旗艦計畫、產學專班等也不包括在內。

【招生人數】:指教育部每年核定之招生名額。(103學年度起須扣除新生保留入學人數)

招生名額不包括外加名額(如僑生、外籍生、陸生、原住民加分生、分發生等)、雙軌訓練旗艦計畫、產學專班、科大之繁星班及學士後第二專長學士班等名額。

教育部新生註冊率的統計範圍包括日間、進修學制及研究所(103學年度起增納)。目前,教育部只公布各系的註冊率,因此若想知道學校的註冊率,只要將各系所註冊人數加總,各系所招生名額加總,兩者相除,就可略知一二囉~

「生師比」怎麼算?

生師比=學生人數/老師人數。

教育部針對學生與老師人數的採計方式有如下規定。
【學生人數】:指的是一學年度具正式學籍的在學學生人數。
因此不包括休學生,而境外學生數若占全校在學學生數的10%以下也不列入計算,此外,科技大學配合政府政策開設的特殊專班學生人數也不列入。

【老師人數】:包括專任和兼任兩類師資。
1.專任師資:包括教授、副教授、助教、講師等由大學聘任且取聘書之人員。
2.兼任師資:指領有聘書之兼任教師,且每周授課達2小時以上者。折算方式為:4名兼任師資折算為1名專任師資。且折算後若超過專任師資數的1/3(藝術類及設計類為1/2),超過部分則不列入計算。

舉例來說,A校有專任教師10人,兼任教師16人,依規定這些兼任教師等於3個專任老師(16/4=4,超過專任老師的1/3則不計),故老師人數為13人而非26人喔。

另外,針對目前很熱門的學位學程、不分系的開設,許多院所系會共同聘任一位教師來跨系所教學,教育部則規定,此合聘教師須經審查同意後才能按比例分別列計為合聘系所之專任教師,否則只能列為主聘系所的專任教師了。

看懂門道,不用看熱鬧

因此,在看一校的註冊率和生師比時,除了關心數字的高低外,可以稍稍留意公式中各種人數的採計方式,不同的採計方法算出來的數字也會不一樣。所謂內行看門道,如果了解這些數字背後的關鍵細節,你就能看透該校最基本的辦學績效,確保自己的受教權益,而不會只是在門外看熱鬧了~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