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考大學:都市計畫科系學什麼?(系列一) 收藏

  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系主任/林文苑   2017-02-07    銘傳大學 , 建築與設計學群

  分享

都市計畫相關學系是規劃類型的科系,它涉及了空間分析、法規、邏輯思考,以及計畫理論等專業,而應用方面小從單一街道,大到國土發展都是它的範圍,可以說是個能夠改變世界的科系。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系主任林文苑教授指出,除了專業之外,更重要的是使命感和熱情,以及相信自己可以改變世界的態度。



「都市」是提供完整生活機能與讓眾人共同相處、活動的空間場域,沒有經過詳細計畫與妥善規劃的都市就是一場災難。都市計畫相關學系是屬於規劃類型的科系,學術領域涉及了空間分析、法規、邏輯思考與計畫理論等專業,其應用由單一的街廓到整個國土的發展都含括在內,您一個簡單的決定,就可以使環境改變,讓世界因您而不同。

著重空間訓練與圖形表達能力

經過專業訓練的都市計畫者,可以自行做決策,也可以和不同的專業人士或各類團體一起擘劃未來。也就是有時候您可以像鋼鐵人一樣單打獨鬥,但必要時也需結合不同能力者組成復仇者聯盟,一起完成任務。因此都市計畫相關科系除了訓練學生瞭解法規與如何利用現有的資訊進行分析、研判並作出決定外,也需要培養溝通、協調的能力。

概念上的溝通需要工具,除了文字與言語能力之外,都市計畫特別需要空間上的訓練以及圖形表達的能力,因此如地理資訊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GIS)等空間圖形展示的專業技能就是必要的工具,可以讓專業都計人員同時具備「看圖寫作」與將語言文字用地圖表現的技術;又如透過空拍機等新穎工具,對環境進行空間的即時監測,就是現在基地調查的新思維。

學生正在使用空拍機進行環境監測。(銘傳大學提供)

而這些決策能力、法規運用、溝通協調、空間分析與工具運用等都市計畫者必備的技巧,都是可以藉由課堂的學習而加以充實。但是學習成為一個都市計畫者最重要的,還是同學自身的因素。例如堅持土地運用的合理與公義、創造人類可調適的社會環境,以及願意為世界的未來發展而努力等態度和理想,同學們只要有這些理想,就已具備了最核心的條件。

都計背景的專業者,可以是位於後台的幕僚,也能夠是站在台前的領袖,每個位置都是重要且不可或缺的,也都可以成為如孔明、關羽或曹操等風雲人物,這就端視每個人的性格自行決定要扮演何種角色了。

要專業更要掌握趨勢

都市計畫的科系名稱因其特性而略有不同,如都市規劃、地政、城鄉規劃、都市設計等,同學們可以參考系所說明得到進一步的資訊。除非打算過著自己耕作狩獵以及製衣禦寒的生活,以目前人們需要群體生活的方式與分工而言,大型的居住聚落(如都市)是不會消失的,因此只要人類文明存在,就需要都市計畫的專業。此一學科除了與規劃邏輯、空間概念及技術和各相關專業(建築、景觀、災害預防等)的結合外,更重要的是要能掌握未來的發展趨勢,如2016年頒布的《國土計畫法》與目前熱議之中的防災型都更等議題,就是結合土地調適與災害預防的都計走向。

都計專業者當然可以於大學畢業後再繼續深造,若畢業後想要就業,其出路涵跨公、私部門,可以透過約聘僱或都市計畫相關高普考進入政府機關,或是以考試取得都市計畫技師資格;私部門則可進入各顧問公司或學術機構發揮自身專長。無論是升學或就業,一般所要求具備的能力除了對都計法規的熟稔、GIS等工具的操作、計畫與報告的撰寫等專業外,最重的還是使命感和熱情,以及相信自己可以改變世界的態度。


除了專業,也要擁有使命感和熱情,相信自己可以改變世界。(銘傳大學提供)
★★都市計畫相關科系都在這(建築與設計學群)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