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面對指考,你需要致勝心理四大策略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8-06-04    考試分發 , 指考

  分享

參加任何考試都可能是全人的考試,是整個人的演出,「全人」意旨「完整的個人」,在考試當場,除了學科認知,信念心態、情緒穩定性、臨場應變、抗壓性、精神體能都參與其間,是整個人在考試,故名為「全人」的考試。

全人的考試需要做全方位的準備,倒數著指定科目考試的準備天數,考生難免擔心於試場上失常,所謂的「失常」,其實是「還沒準備好」。除了學科知能、應試技巧,你的信念心態、情緒穩定性、臨場應變、抗壓性、精神體能…都是影響考試成果的重要因素。面對全人的考試,要做全人的準備,要善用心理策略:NLP(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神經語言程式學,這是一種著重專業改變技巧的實用心理學。在此提供幾個相關心理策略,期待對考生有所助益。




NLP策略一:運用大腦正向思維,速速抽離學測甄選風暴

學測甄選失利,心裡很是在意,看著班排在後者雀躍上榜,個中滋味有苦難言。考不好當然「會在意」,然要選擇「積極的在意」;別人的如意,選擇祝福,自我的失利,選擇勇敢接受勇於承擔,從中學習調整自我。NLP致勝法則強調模仿卓越,分析許多贏家成功模式發現:贏家無時無刻不在做好的選擇,選擇每個當下正向想法、正向情緒、正向作為。

NLP策略二:迎戰指考,給自己安裝一個有力心錨及成功信念

觸景生情,這個「景」便是心錨;NLP的心錨是讓人進入某種心理狀態的啟動器。NBA籃球好手林書豪和隊友自創的「書呆子打氣法」(聖經打氣法)便是一個激勵士氣,讓自己和隊友進入有資源有能量狀態的有力心錨。每個人有著不同的有力心錨,超人和蜘蛛人的心錨,是他們獨特的服裝;迎戰指考,給自己安裝一個適合自己的有力心錨,也許是一句話,也許是一個手勢,讓自己在有壓力的應試歷程能時時啟動心錨,進入有資源有能量的狀態,有效率的讀書。

NLP策略三:將具體明確的指考目標圖像畫面映入腦海

研究顯示:人的大腦無法區分「現實」與「想像」,不管腦子裡描繪的是「想像」還是「事實」,都會用同樣的神經迴路進行處理,然後向各器官發號施令。因此,你如果擔心考不好,大腦便會向所有的器官發出警訊,全身細胞便進入緊急備戰狀況,因此你會緊繃焦慮甚至無法入睡。如果你想著自己考得很好的目標畫面,大腦便會引導所有的細胞向目標邁進;NLP認為人可藉由「模擬未來」實現夢想。想考好指考,給自己訂個具體明確彈性可行的目標,讓那可看見的成功圖像畫面映入腦海中,大腦會發號施令,牽引全身細胞向目標邁進。

NLP策略四:善用資源,設法讓身心靈處在最佳狀態

讓身心靈進入最佳狀態是許多成功模式的要素。最後全力準備階段,要有良好的讀書效果,要在考場上發揮最佳實力,得跳出來管理自我,讓身心靈處在最佳狀態。善用營養、睡眠資訊,讓自己睡眠充足、體力充沛。善用環境資源,選擇適合自己的讀書場域,有人愛衝刺班,有人喜歡圖書館,也有人適合獨自躲在房間唸;進入適合自己的環境場域,更能安頓身心。

如有自己處理不了的瓶頸,要即刻善用專業資源。每年考季,總是會有高三人走進輔導室尋求協助,「謝老師,我昨天做考古題發現很多不會,我現在腦袋一片空白,無法讀書,只剩1週了,怎麼辦?」「把那沒用的考古題丟進垃圾桶裡!忘了昨天的揮棒落空,清楚記得你過去擊出99支全壘打,相信自己!」這位焦慮的考生旋即轉念,回復良好身心靈狀態,一週後上場揮出全壘打。

全人的考試,全方位的準備;你掌握了你自己,便掌握了全世界。期待你善用NLP指考致勝心理策略,提升自我心理素質,「完勝」指考,實現目標畫面。


(本文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圖文由選才電子報同意授權轉載(節錄),原文請見:指考致勝心理策略──全人的考試、全人的準備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