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107指考】採計組合╳考前最後衝刺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8-06-15    指考 , 考試分發

  分享

107年「指考分發」的採計科目組合(不含術科)共有60種組合類型,計有1,795個校系組,提供24,905(去年26,761)個招生名額。其中,採計社會組考科的有1048個系組,而採計自然組考科,不含生物有488個,含生物的有259個系組。雖然採計社會組考科的系組占了一半以上,但其中有303個系組採計「國、英、數乙」,是自然組同學也可選考的組合。

(★想知道107指考分發各系組的採計科目嗎?請參考:【107指考分發】1797校系採計科目大公開

「大學問」(www.unews.com.tw)將這60種指考採計科目組合,分為社會組、自然組(不含生物),以及自然組(含生物)三大類,提供複習攻略等分析建議,幫助考生從採計科目的角度抓對複習方向,確保重要科目不失分,贏得最後勝利。

【社會組】複習攻略

107年指考分發招生採計「國、英、數乙、歷、地、公」等社會組考科的校系組共有1048個(不含術科),分為26種組合類型。其中只採計「國、英、數乙」的系組就有303個,占29%,是比重最大的組合,多為財經、商管或資管等學系。然而這些看起來像是社會組的科系,因為不採計歷、地、公,因此也會有自然組的同學來加入競爭。所以數學不好的社會組同學,若選此組合更要加強自己的數乙,並拉高國英的成績。

若數學真的不好,則可以考慮不採計「數乙」的學系,今年一共有14個組合,共376個系組,其中以採計「國、英、歷、地」占比最高為15%,共有160系組可供考生選填。若英文很弱,也有67個系組9種組合不採計英文科;如果國文真的不好,則只有11個系組5種組合不採計國文。

所以對社會組考生來說,國英兩科相當重要,大部分學系都會採計,也是一較高下的科目,考前衝刺時絕對不要放棄,要固守分數並加以提升。
107指考分發:社會組採計組合系組數及比例

【自然組-不含生物】複習攻略

107年指考分發招生採計「國、英、數甲(乙)、物、化」等自然組考科的校系組共有488個(不含術科),分為17種組合類型,多為理工相關學系。其中「國、英、數甲、物、化」五科皆採計的校系最多,共有274個,占了一半。而「國、英、數甲」的組合系組數量居次,有84個;「國、英、數甲、物」的組合系組數量則居第三,有55個。所以對自然組考生而言,五科成績最好都要兼顧。若複習時間安排必須有所取捨,建議以國英數甲為優先,物理則絕對不要放棄。

若國文不好,則可考慮「不採計國文」的學系,今年有29系5種組合可供選填。此外,「不採計英文」的學系也有19系5種組合。如果物理或化學很弱,則可考慮不採計物理(104系)或化學(165系)的組合。

107指考分發:自然組(不含生物)採計組合系組數及比例

【自然組-含生物】複習攻略

107年指考分發招生採計「國、英、數甲(乙)、物、化、生」等自然組考科的校系組共有259個(不含術科),分為17種組合類型,多是醫藥或農牧相關的學系。其中採計「國、英、數甲、化、生」最多,有99個系組,而「國、英、數甲、物、化、生」六科皆採計的系組則有58個,數量居次。整體看來,除了生物是必備成績外,化學成績較物理來得重要。

與上述純理工組相比,數甲顯得較不重要,今年「不採計數甲」的系組有64個10種組合。所以這些俗稱第三類組的考生,除了國、英外,要特別加強自己生物和化學,才能掌握致勝關鍵。

107指考分發:自然組(含生物)採計組合系組數及比例



★剩下不到一個月了,指考怎麼準備最有效率?請參考:
107指考衝刺大補帖:必備考題X名師解析X準備方向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