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個人申請】高中生一定要懂的五個關鍵字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1-12-08    個人申請

  分享

「個人申請」,是目前高中生升大學的主要入學管道,考生須先依大學系組要求報考「學測」或「英聽」、「術科」,通過第一階段檢定篩選後,才能參加大學系組所辦的第二階段甄試,錄取後才能登記就讀志願序然後分發入學。

各大學系組會針對「個人申請」第一階段設立各項考試科目的檢定標準和篩選倍率,在第二階段則會列出指定項目甄試的各項成績比重,也會規定學測的採計方式和成績占比,以這些條件來做為錄取標準,通稱為「校系分則」。

在校系分則中,常會看到「檢定標準」、「篩選倍率」、「甄選總成績」、「採計加權」、「同分參酌」等攸關分發錄取的關鍵字,它們各代表什麼意思呢?身為高中生的你,一定要了解這五個關鍵意涵,才能在升學路上暢行無阻,輕易敲開大學之門。

關鍵1:檢定標準

各大學系組會訂出學測各科、英聽或術科考試或APCS的檢定標準,依此標準先進行篩選;未達檢定標準的考生,則無法繼續參加下一關的倍率篩選。

學測和術科考試的檢定標準皆分為:「頂標」、「前標」、「均標」、「後標」、「底標」五種;而英聽的檢定標準分為:「A級」、「B級」、「C級」、「F級」四種;APCS各科目成績則分為:「5級」、「4級」、「3級」、「2級」、「1級」五種。考生的成績須高於或等於檢定標準才能參加下一關的篩選。

而自111學年度起,學測「數學A」、「數學B」若同時為某校系組的檢定科目,考生只要通過其中一科的標準就算通過檢定。舉例來說,某系組的檢定標準為「英文均標、數學A後標、數學B均標、社會均標」(見下圖一),而甲生當年度學測英文均標、數學B均標(未考數A)、社會前標,則通過該系組的檢定,可進入下一關「篩選」。

圖一

關鍵2:篩選倍率

「篩選倍率」簡單來說,就是將通過檢定標準的考生,先篩選出招生人數「幾倍」的人以進入第二階段甄試。在上圖一篩選倍率欄中的各科數字,所代表的就是要篩選出招生人數的「幾倍」。這些數字大小,攸關考生是否能進入第二階段甄試,最低的數字越大,代表可以進入第二階段的人數越多。

各校系組會依學系的性質決定哪些科目需要設篩選倍率?以及數字要設多少?由此也可看出系方對學生學科能力的期望。當各科的篩選倍率不同時,會由數字高的科目開始篩選,依序到數字低的科目;而篩選倍率相同的學科,則以其分數的總合來篩選。以上圖為例,會先以「國英社」級分總和篩出招生人數的10倍,再從中以英文成績篩出招生人數8倍的考生,最後再以社會成績篩出招生人數3倍的考生。

所以同學們除了在學測爭取好成績外,也要注意心目中理想校系的「篩選倍率」,才不會在第一階段就被刷下來,就算有再高的總級分也失去參加第二階段面試的機會了。

★關於「篩選倍率」的詳細說明,請參考:「篩選倍率」其實很重要

關鍵3:甄選總成績

在通過第一階段的檢定篩選後,即可參加第二階段的甄試,此時能否過關看的是「甄選總成績」。「甄選總成績」包括:學測成績、術科成績(有些系組無)、指定項目甄試的成績等三大類,各項所占比例不同(如下圖二)。甄選總成績取至小數第二位,小數第三位以後四捨五入。

圖二

其中,學測成績的占比最高到50%,也有系組不看學測成績,而以審查資料、面試或自辦筆試等指定項目為主。因此,同學在考前,甚至高二時就要先了解心目中理想校系「甄選總成績」各項成績比重,才能知道自己的準備方向。

要注意的是,這裡的學測成績並非「學測總級分」,而是「採計加權後的總分」喔。「採計加權」又是什麼呢?下面會有詳細說明。

關鍵4:採計加權

各校系組會訂定學測或術科考試的採計科目及加權方式,用來計算學測或術科成績,再依其所占比重換算成「甄選總成績」。採計科目的加權方式不一,最常見的有:「不加權(*1.00)」、「加權100%(*2.00)」或「加權1﹪(*1.01)」到「加權99﹪(*1.99)」都有。

以學測來說,「採計加權」就是該採計科目的原始級分乘以加權百分比後再相加,即為加權後的分數。將學測各採計科目加權後的分數再加總,並依其所占總成績的比例計算,即成「甄選總成績」的一部分。因此,若考生的拿手科目被採計且加權很高,則稍占優勢。

若乙生學測國文9級分、英文11級分、數學B 11級分、社會10級分、自然9級分,同樣上圖二為例,則其學測採計加權後的成績為:(9*1+11*1+10*1)/(15*1+15*1+15*1) =30/45=0.6667,由表中可見學測成績占總成績的40%,因此0.6667*40=26.67(取至小數第二位),即為乙生「甄選總成績」中的「學測成績」。

關鍵5:同分參酌

「個人申請」的分發程序是按照「先檢定、後篩選、甄選同分再參酌」的順序來辦理,因此,若甄選總成績分數相同的話,則會依校系自訂的同分參酌順序,依序比較分數高低,來決定錄取優先次序。

以下圖三為例,其同分參酌順序是:「一、面試。二、審查資料。三、學測社會級分。三、學測國文級分」,就會先以面試的成績來比較,分數高者優先錄取。若同分參酌比序至最後一項科目仍相同的話,就算該校系的錄取人數已超出招生名額,還是會一併錄取。


圖三

個人申請注意事項

以下有三種狀況會導致考生無法參加個人申請一階篩選,還請特別留意:

1.校系要求的學測科目(無論是檢定、倍率篩選或採計)成績總和為零級分(缺考或未報考,成績為零級分),則無法參加個人申請第一階段篩選。(若學測單科缺考,成績為零級分,但校系要求的學測科目成績和非零級分,仍可參加一階篩選。)

2.系組要求的術科考試項目(無論是檢定、倍率篩選或採計)若為零分(缺考或未報考,成績為零),無法參加第一階段篩選。

3.報考音樂相關科系的考生,若未選考術科考試主修項目或考生所選考的主修項目與大學所欲招生的主修樂器別不相符時,也無法參加第一階段篩選。

此外,各系組會依據考生的甄選總成績,訂定該系組的「最低錄取標準」,考生甄選成績達錄取標準以上,在招生名額內為正取生,其餘為備取生。成績未達錄取標準者,雖有名額也不會錄取喔。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