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繁星推薦】高中生一定要懂的四個關鍵字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1-12-08    繁星推薦

  分享

「繁星推薦」主要是由各高中依大學校系規定的招生條件,向大學推薦優秀的學生。這些被推薦的學生,在通過學測、英聽或術科檢定之後,即可依校系規定的各項成績比序後錄取分發入學;而推薦至醫學系或牙醫學系(第八類學群)的學生則需再經過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面試)才能擇優錄取。

「繁星推薦」分為八類學群招生,每一所高中最多只能對同一所大學同一學群推薦2名學生;而同一名學生只能被推薦至一所大學的一個學群。

在簡章中,常會看到「學業成績」、「檢定標準」、「分發比序」、「兩輪分發」等攸關分發錄取的關鍵字,它們各代表什麼意思呢?身為高中生的你,一定要了解這四個關鍵意涵,才能在升學路上暢行無阻,輕易敲開大學之門。


關鍵1:學業成績

「學業成績」指的是「在校學業成績」和「必修單科學業總平均成績」。兩者皆計算至小數點第2位(第3位四捨五入)。

「在校學業成績」指的是高中應屆畢業生(須高中三年全程就讀國內同一所高中),其高一、高二和高三上「各學期學業總平均成績」的平均成績占全校排名百分比。各大學系組會定出「前20%」、「前30%」、「前40%」、「前50%」等不同的招生條件。

而「必修單科學業成績」的範圍如下表。如果有科目重修或補考,要以原成績為主;而重讀的科目,則是以再次選讀所得的成績為主。



若高中同時設有普通科及綜合高中學術學程課程,則會按普通科、修習學術學程課程的學生分別計算「在校學業成績」的全校排名百分比。

若高中的普通科設有藝才班及體育班,「在校學業成績」全校排名百分比的計算也是分開,會分別就藝才班及體育班計算出音樂班「在校學業成績」全校排名百分比、美術班「在校學業成績」全校排名百分比、舞蹈班「在校學業成績」全校排名百分比、體育班「在校學業成績」全校排名百分比。

若成績有同分的情況,只有「在校學業成績」以及國文、英文的單科學業成績總平均同分的同學,會依序以「高三上總平均」、「高二下總平均」、「高二上總平均」、「高一下總平均」、「高一上總平均」的順序來參酌比序;而其餘必修單科若總平均成績同分時,則不辦理同分參酌。

關鍵2:檢定標準

參與繁星推薦招生的大學系組會訂出學測各科、英聽或術科考試的檢定標準,依此標準先進行篩選;未達檢定標準的考生,則無法繼續參加下一階段的比序。

學測和術科考試的檢定標準皆分為:「頂標」、「前標」、「均標」、「後標」、「底標」五種;而英聽的檢定標準則分為:「A級」、「B級」、「C級」、「F級」四種。考生的成績須高於或等於檢定標準才能參加比序。

而自111學年度起,學測「數學A」、「數學B」若同時為某校系組的檢定科目,考生只要通過其中一科的標準就算通過檢定。舉例來說,清大計量財務金融學系的檢定標準為「國文前標、英文前標、數學A頂標」(見下圖),而甲生當年度學測國文頂標、英文前標、數學A頂標,則可通過該系組的檢定,可進入下一關「比序」。


關鍵3:分發比序

各系組會訂定比序的項目與順序。第一個分發比序項目統一訂定為「在校學業成績全校排名百分比」,其餘的分發比序項目可以為「學測各單科級分」或「學測總級分」或「術科各項目分數」或「各單科學業總平均成績全校排名百分比」,各系組依其招生條件排定所需的順序。


若分發比序項目為級分(分數)成績時,以成績高者優先分發;若分發比序項目為全校排名百分比時,則由百分比小者優先分發。

舉例來說,甲、乙二生分別由兩所高中推薦至A校系且其推薦優先順序皆為1,兩生的檢定標準亦通過A校系所訂的條件,而甲生「在校學業成績」全校排名百分比為前1%,乙生「在校學業成績」全校排名百分比為前2%,則甲生勝出,優先分發。

因此同學們除了極力爭取在校學業總成績的排名外,也要事先了解心目中理想校系的分發比序項目,越前面的項目影響比序結果越大。除了針對單科的準備需多下功夫以取得校內好成績外,學測單科也要拿高分,才有機會在比序中勝出。

關鍵4:兩輪分發

在分發時,會依照高中推薦學生的優先順序、被推薦生選填校系的志願序,以及大學校系訂定的分發比序項目順序來比較被推薦學生的成績,以成績高低決定分發錄取的優先順序。

各大學於第一至第三類學群只能錄取同一推薦高中學生一名;而第四類學群、第五類學群、第六類學群、第七類學群則可分別錄取同一推薦高中學生各一名;第八類學群則是在同一所高中的學生中只有一名可通過篩選,此為「第一輪分發」。

若第一輪分發後校系仍有缺額,會再針對第一輪分發未獲錄取的學生進行缺額校系分發作業,此即為「第二輪分發」。進行第二輪分發比序時,會依第一輪未獲錄取學生所填的校系志願序、校系分發比序項目,來比較學生的成績以決定分發錄取。各大學於此次分發時則不受同一推薦學校錄取人數一名的限制。


第一至第七類學群的同學在兩輪分發經比序至最後一項仍相同時,則增額錄取;第八類學群的同學若同級分超額,則皆可取得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的資格。

繁星推薦注意事項

以下有3種狀況會導致考生無法參加繁星推薦的分發比序,還請特別留意:

1.校系要求的學測考試科目(無論是檢定、分發比序)成績總和若為零級分(缺考或未報考,成績以零級分計),無法參加分發比序。

2.校系要求的術科考試項目(無論是檢定、分發比序)若為零分(缺考或未報考,成績為零),無法參加分發比序。

3.報考音樂相關科系的考生,若未選考校系招生規定的主修樂器項目,也無法參加分發比序。

此外,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的錄取生,無論放棄與否,皆不能報名當學年度「個人申請」及「四技申請」第一階段篩選。

而針對第八類學群(醫學系、牙醫學系)的學生,也有下列限制:

1.通過第一階段學測、英聽、在校學業成績篩選後,若想參加當年度「個人申請」,則不能再報名同一所大學的醫學系、牙醫學系。

2.被推薦至醫學系、牙醫學系的學生經「繁星推薦」錄取後,無論放棄與否,皆不能再參加當年度「個人申請」的志願序登記與分發。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