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考題

【107指考分析】物理題目靈活,難度提升 收藏

  臺北市高中物理科教師群   2018-07-02    指考

  分享

和平高中郭鴻典老師、大理高中林春煌老師、建國高中賴奕帆老師聯合分析。


今年指考物理試題整體的難易度較去年偏難許多,雖符合課程標準,但素材創新多樣化,題型思考層級較往年提升,需繁雜計算的題目不多。物理指考試乃是測驗高中生的物理基本能力,各單元的配分分布尚稱均勻,每一單元的核心概念大抵都融入試題中。試題特色符合高中課程教學目標,題目極具思考性,並非死背公式就輕易得分,能鑑別考生程度。此次題型雖普遍具思考性,但解題觀念大致來自課本內容,未悖離課程標準,學生需理解基礎知識後能靈活思考,方能取得高分。

試題特色:靈活且難度提高

1.今年創新題型較多、題目靈活,難度較往年提升。

2.第10、12、14、17、24題為生活中的應用題型。

3.第14、20計算難度較高,第12題應用到霍爾效應,不過學生即使沒學過此名稱,亦可由題目敘述中推敲出正確選項。

4.計算題第一題第3小題,需作圖與實驗分析,學生需要有水準上的實驗分析能力方能解出正確解答。

5.計算題第二題,為跨化學領域的知識應用題型,其中第3小題為將科學運用到生活知識的素養題。

6.第2、7題為高一基礎物理題型。

建議事項

整體而言,107年度物理指考在試題方面,符合教育部暨大考中心所公告之出題範圍及課程綱要,至於評量目標則包含測驗考生對學科知識的理解、資料及圖形的判讀以及理解、推理、應用學科知識等能力,題目普遍具思考性,能鑑別考生的物理程度,物理試題雖符合課程標準,對於知識的理解、資料及圖形的判讀以及理解、推理、應用學科知識等評量目標皆屬高標準。考生必須十分熟悉高中物理的教材內容及觀念,方有實力得分。本次物理指考試題為一份極有鑑別度之試題。建議事項如下:

1.今年題目應為近五年來較靈活的試題,雖然計算不多,但學生需使用較高層次的思考,不易拿取高分。

2.在本次試題中,高中課綱的實驗題型不足,只有計算題的第一題的第1小題可視為高中課綱實驗題,應增加此類型的題目,建議命題教授應加重實驗題的配分。

3.此次試題分布雖尚均勻,但波動部分試題較少,建議將來命題時應可加強注意試題分配。

試題分析

【各題出處與難易】
題號 出處 難易度 試題型式 配分
1 力學 單選題
(共60分)
每題3分
2 高一基礎物理
3 熱學
4 熱學
5 近代物理
6 近代物理
7 高一基礎物理
8 力學
9 近代物理
10 光學
11 波動
12 電磁學
13 電磁學
14 電磁學
15 電磁學
16 力學
17 力學
18 力學
19 力學
20 力學
21 力學 多選題
(共20分)
每題5分
22 力學
23 光學
24 電磁學
非選1 電磁學、近代物理 易中難 非選題
(共20分)
每題10分
非選2 電磁學

【各冊單元配分】
年級冊別 單元 配分
高一基礎物理 6分
高二物理 力學 31分
高三物理 熱學 6分
波動 3分
光學 8分
電磁學 29分
近代物理學 17分

【難易度】
難易度
分數(% 12% 50% 38%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