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3分鐘看懂考試分發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3-11-24    考試分發 , 英聽 , 學測 , 指考

  分享

「考試分發」由「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所主辦,是目前大學招生「考試入學」的唯一途徑,藉由「分科測驗」(原指考)和「學測」成績的高低來分發錄取。「分科測驗」的目的在於檢視同學是否具有大學校系所要求的學科深廣能力,所以在考試內容上會比要求基本能力的「學測」還要困難,範圍也較大。

自111學年度起,「考試分發」除了以學測或英聽為檢定標準外,在採計科目方面,校系會從學測、分科測驗、術科考試中取3至5科作為採計科目,其中分科測驗至少會採計1科,但採計音樂術科的校系組則不在此限。


採計分科測驗和學測,自由選考

「考試分發」的成績採計科目除了「分科測驗」外,還包括「學測」的成績,兩者合計採計3到5科。

「分科測驗」的考試科目包括:數學甲、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物理、化學、生物等7科,考生可依校系需求自由選考。成績計算自111學年度起改為60級分制。「學測」考科則為國文(國綜和國寫)、英文、數學A、數學B、社會、自然等6科,也是自由選考,成績同時作為「考試分發」檢定及採計科目,但計算方式卻不同,學測作為檢定科目時,以15級分制來計算成績;當學測作為採計科目時,則和分科測驗一樣,以60級分制來計算成績。

此外,部分校系(如語文或醫學相關科系)也會將「英語聽力測驗」列為檢定項目,因此務必詳讀簡章,確認有無採計「英聽」作為檢定門檻。「考試分發」的簡章在每年的12月發售,因此想以考試分發進入理想校系的學生,一定要及早注意該校系是否採計英聽以及學測哪些科目的成績。

★請參考:【考試分發】高中生一定要懂的四個關鍵字

100個志願怎麼填?

「只填會上的志願」及「以分數較低的校系做為第一志願讓它先上」,都是選填志願的錯誤觀念。

選填志願時,為了避免落榜的憾事發生,建議參考各校系往年的最低錄取分數,評估自己的落點,以自己的分數為基準,分別找出夢幻志願(略高於自己分數)、務實志願(與自己分數差不多)及保險志願(略低於自己分數)各20個,可以的話最好填滿100個,但選填的條件仍需以自己的興趣、就讀意願、未來發展……等面向做為考量,以免分發到不喜歡的科系,徒增自己困擾。

113學年度「考試分發」日程表


【小編提醒】
想知道各校系組今年的錄取條件是什麼嗎?歡迎至大學問(www.unews.com.tw)首頁「校系快速查詢」或用關鍵字搜尋,看看心目中理想校系的招生條件吧。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