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考大學:財稅科系學什麼? 收藏

  莊舒仲   2016-03-04    財經學群 , 財稅學類 , 升大學

  分享

財政(稅)是為政府理財,把為國家賺錢看做挑戰,感動別人掏錢買單,才能體會念財政(稅)的真本事。

國立政治大學名譽教授曾巨威指出,讀財稅科系要「善用行銷、為公努力」,對財稅科系有興趣的同學,快來看吧!

​​​​​​​

善用行銷,為公努力的財稅人

很多學生或家長,一見到系名有個「財」字,就不太關心後面的字,也不在意有什麼不同。專業變成常識化認知,是財政或財稅科系最糟糕的現象。因為認知錯誤,選系時搞不清各系所差別,總認為至少沾到邊,先進了再說,結果就是「娶錯老婆嫁錯郎」。財政(稅)與其它財經科系基礎訓練大致相同,最大不同就在前者為「公」求財,後者為「私」求財,除了財政(稅)外,其它系所並無政府思維,更別說要先學會拋棄私我。財政(稅)是為政府理財,是跟民眾要錢,惹人討厭的工作。也因此,學生心理建設要做好,把為國家賺錢看做挑戰,懂得善用行銷,感動別人掏錢買單,才能體會念財政(稅)的真本事。

【關心弱勢,實現社會公義】
念財政(稅)要學習懂得為公努力,明白自己扮演的角色,因為財政賣的是租稅公平,賣的是理念。為政府賺錢,利益分配是全民,透過稅來重新分配資源,並關心弱勢族群的需求,實現的是社會的公平正
義,分享對象、範圍是全民,與企業追求股東和員工最大利益截然不同。

就業出路上,財政學程訓練與其它財經系所差不多,就業選擇卻相對廣闊,除參加國家考試進入公部門,同樣可以至私人企業,當你具有公部門經驗和人脈,就是加分,更能吸引企業財務、會計事務所青睞。

本文摘錄自《大學財經科系指南-選對科系你就是最搶手的CEO》 p91,﹤善用行銷,為公努力的財稅人﹥一文。


對其他財經相關科系也有興趣,可以參考:
【考大學:財金科系學什麼?】【考大學:保險科系學什麼?】【考大學:國企科系學什麼?】
【考大學:會計科系學什麼?】【考大學:經濟科系學什麼?】【考大學:統計科系學什麼?】

★★財稅相關科系都在這(財經學群)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