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報

【107暑假安全】防溺10招要謹記 「五不五要」提醒你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8-08-03   

  分享

炎炎夏日,同學們暑假出遊玩水時,記得要選擇有救生設備與救生人員的場所,不要隨意跳水或做出其他危險行為,才能安心享受消暑假期。「大學問」(www.unews.com.tw)整理出教育部體育署提供的「預防溺水」10招,希望正確的戲水觀念能減少溺斃意外的發生。就算不會游泳也要牢記在心中,讓自己遠離溺水威脅。

防溺10招保平安

玩水時首先要選擇安全的戲水場所,留意地形環境與氣候變化;在戲水前要先暖身,身體狀況不佳不要勉強下水;在戲水時不要做出危險行為,也勿長期浸泡水中,隨時注意同伴位置,不要落單。

「防溺10招」包括:「不長時、不疲累、不跳水、不落單、不嬉鬧」以及「要合法、要暖身、要注意、要冷靜、要小心」等「五不五要」,請同學謹記在心,確保平安。

【不長時】


【不疲累】


【不跳水】


【不落單】


【不嬉鬧】


【要合法】


【要暖身】


【要注意】


【要冷靜】


【要小心】

水性複雜,暗藏危機

臺灣四面環海、溪河流眾多,水文特性複雜,常常看似平穩的水面,水底下卻暗藏惡流,體育署統計94-106年資料,公告「重複發生溺水水域」,地點包含海域、溪河流與溝圳,如沙崙海域、石門水庫、嘉南大圳、旗津、墾丁海域都在名單中。

中華民國游泳救生協會王英州秘書長說:「臺灣海邊經常出現『離岸流』,會快速將人帶離海岸,多數人的反應是會急著游回來,但最後往往體力不支而溺斃;另外,也有很多人喜歡去『瀑布秘境』戲水,這種高低落差大的水域,會在水面下形成『翻滾流』,人一旦接近就會被吸入來回翻滾而難以脫身」。

臺灣夏季雨量豐沛,多午後雷陣雨,山高水急,常會有溪水暴漲的現象發生,許多發生溺水意外的民眾,多是禁不住冰涼溪水的誘惑臨時起意去玩水的。另外,民眾常因不熟悉海邊地形而失足落海,臺灣沿岸多屬「陡降地形」,離海10公尺左右就有「暗溝」,這種地形容易造成「反捲流」,只要長浪一來,就很容易把人捲到外海,因此每年有不少遊客只是在海邊玩水,就被「反捲流」捲入海中,請大家千萬要遠離危險水域,並牢記「防溺10招」,以保障自身的安全。

防溺10招宣導短片

★資料來源:教育部體育署-學生水域運動安全網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