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測考題

【技測中心精選】107統測國文12大佳作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8-08-10    統測 , 高職

  分享

107年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統測)「國文科」的作文題型為「引導寫作」,要求考生在閱讀完引導文字後,結合自己的日常生活經驗與所知,在「做了」、「做完」、「做對」、「做好」四者中任兩者,寫一篇完整的文章。因引導文字對於做事的四個層次的敘寫,學生容易引發共鳴,就如題本中的四塊拼圖,沒有既定的框架,限制學生發揮的空間,離題者甚少。隨著學生個人的解讀與詮釋,四塊拼圖以多變的樣貌展現此次寫作測驗的成果。

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閱卷委員從中挑出12篇佳作,篇篇掌握題旨,層次分明流暢,情思承轉流暢有致,藉畫面來鋪染,姿態面貌別具一格,一起來欣賞這些佳作吧。

佳作一:描寫細膩,情致動人

文章以自我要求事事做到好的「信念」貫通,在日常瑣事與求學問學的點滴描述中,積累出個人獨特的「執念」心緒。看似簡單的志工分享鼓勵,落實到一點一滴流逝的生命枯流裡,安寧病房中的一切,「做了」是那麼的不容易,「做完」更是那麼的沉重。作者一筆一劃勾勒出「做對」的反思與推衍,及對「做好」更深沉更真實的人生體會。在我與她的互動中,流露著平凡真摯的體悟,蘊積著理性與感性的了然。

★觀看作文原件: 佳作一

佳作二:言之有物,立意新穎

本文以「做了、做完、做對、做好之間的分合變動」為論述主軸,透過切入不同角度的分析辯證,凸顯拼圖的互動與組成的多樣面貌。做事的層面,無需對錯或良窳的單一制式評價,進而推展出自我跨越的思考與生命經程的付出。以個人視角融鑄素材,處處鋪衍回應主旨。立意新穎,析論層次深入精闢,主軸的探求與內涵的呈現,深刻而靈動。

★觀看作文原件: 佳作二

佳作三:分析清楚,論述充分

本文以面對事件的態度為論述主軸,藉由個人「熱愛」的繪圖和「不得不」的幫媽媽做家事的二個例證,來探討做事過程中「熱忱、誘因、責任」的三個成敗因素。自己將畫圖「做好」,是因為有高度自發的「熱忱」;而「做完」家事,則是「責任」掩蓋做事的動機;如果有繪圖興趣的「誘因」,及零用錢的經濟的「誘因」,就能從「做完」晉升到「做好」的關鍵。敘說素材剪裁得宜,析論剴切,理路精密而靈動,展現層層遞進的事件體悟。

★觀看作文原件: 佳作三

佳作四:層次分明,筆調暢達

文章以個人對讀書探索的歷程與激盪思考,來敘說「做好」的體悟與成長。由個人「心流」境界的分析,推而到「利他」的群己關係。專注而忘我,化主觀為客觀的心流,便是書本世界所衍生的愉悅感,「快意」的利己態度。進而推展自我跨越到社會上待人接物,以用心來做好扮演的角色,便是成就小康世界的和諧境界。由讀書小事到群體社會,由讀書的「點」切入,藉由心流的「線」鋪敘,進而歸結到小康的「面」,敘說條暢有致,而自成一家之言。

★觀看作文原件: 佳作四

佳作五:布局巧妙,立意甚佳

文章著眼於「做完」與「做好」的異同,引二個實例來分析現象與原由,進而定調由「責任」到「態度」,就是主要的關鍵樞紐。台積電一絲不苟的細節要求,是高科技的成就也是踏實的生活態度;福記蛋品良率精進的極高自我把關,是市場競爭的肯定也是平凡的做事規準。二個觀點,搭配二個例證,論析敘說層層呼應,統理出對「態度」更細緻的詮釋與解說。

★觀看作文原件: 佳作五

佳作六:論述條理分明,完整透闢

本文以「面對的考驗」、「困境的成長」、「堅持的力量」,來分析面對人生的態度。先論析人生的際遇的各種可能,或有美麗的風景或有崎嶇的旅途,「有所不足的做了」到「肯定價值的做好」,便能體會心境的成長,引用例證來回應人生態度的種種面貌。以態度與堅持做自己人生的舵手,勇於航向人生的旅途。例證與論點扣緊發抒,整體內涵豐厚而深刻,透露心境的起伏跌宕與論述思索的深刻透闢。

★觀看作文原件: 佳作六

佳作七:主旨明確,文意豐富

本文由「太極圖陰陽的循環」的虛境世界,捻出「做好」的「收尾」,並由理念轉向實例,定調做事態度的選擇與堅持,才是人生精彩的關鍵。由楊明玉技正對工作熱忱而執著的真摯、霍金燃燒生命般對物理的熱愛奉獻,一近一遠的真實例證中,加深詮釋「做好」的深度與廣度。全文層層轉進,敘說事件中剖析生命思考,扣緊凸顯主軸,跌宕有致,流暢而深刻。

★觀看作文原件: 佳作七

佳作八:構思精審,內涵深刻

文章以精益求精的人生,做到最好的堅持,藉由四位古今中外的名事蹟,各自不同的遭際環境中,呈現出相同的體悟。歐巴馬諾言便是最好的承諾的堅持,拿破崙不甘現狀的拚戰,霍金不畏病魔的堅毅,林書豪徹夜苦練球技而成就林來瘋,點出「做到好」甚至「最好」心境轉折。精熟掌握人物的特質,析論清楚而真摯懇切,能藉他人經歷,展現層層的生命體悟與人生境界。

★觀看作文原件: 佳作八

佳作九:敘事細膩,布局層次清晰

本文以面對責罵的不甘與疑惑,轉變了「做好做對」的處事觀念。在自我沉澱的反思探索中,切瞭悟昔日黑白對錯的堅持,抹殺了生命問答題的複雜性,而成了二元對立兩端的取捨。「做好」比「做對」更具備圓融與包容的藝術,由霧中看事情的人生智慧,遠比晶瑩剛硬的水晶,更能乘載美好的人生。立意取材巧妙,敘事節奏針縫細膩,心境的摹寫主旨的勾聯,深具個人視角與風格。

★觀看作文原件: 佳作九

佳作十:結構嚴謹,論述清晰

本文以做事的外在形式和內涵深探的角度,提出審慎行事、從容面對的態度。公司營運要求「做好」,才能生存競爭,讀書也要付出與積累而得,並非憑空就能「做好」。探討曹操秦始皇的歷史人物經歷,更著眼於「做對」的命題。做好與做對由四組例證中,構織不同的人生風景,端看埋下的態度種子,如何發芽培育,進而決定我們真實的走過生命的旅程。引證立意切入新穎,巧妙凸顯文章中心,析論層次分明精闢,題旨詮釋翻出新層面。

★觀看作文原件: 佳作十

佳作十一:敘述完整,內涵深刻

文章以似乎糾結尋覓的心境,來探索生命、生活與做事。處處細琢經營的字裡行間,營構出追求完善而非只是完成的未來期許。自己讀書經驗的盲從追求的「量」,是忽略了書本「質」的深入與理解。由齊柏林的執著,到環評、削價競爭、水質的社會議題,就是只有做完,不求完善的苦果。引例論析說明,取材適切而深入,內涵深刻而充分完整。

★觀看作文原件: 佳作十一

佳作十二:情感真摯,立意新穎

文章以兒時海灘純淨清涼的記憶與經歷,催促的心靈,化成實際行動的淨灘行為,重新勾聯起自己與大自然原始美好的那把鑰匙。這是「做了」更要「做好」的動心想念,也是「做對」更要「做完」,青春的行動力。立意新穎有巧思,敘事抒情節奏輕緩得宜,心境的摹寫輕快而細密,情感的脈動與鋪敘,處處點染呼應題旨。

★觀看作文原件: 佳作十二



★資料來源: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



 返回  

  延伸閱讀